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梁溪:培育廉洁文化品牌 增强廉洁文化渗透力感染力

时间:2022-08-26 08: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纪委监委举办的“清风梁溪·你我同行”之“青廉课堂”正式开课,课堂紧扣年轻干部廉政教育,组织年轻干部上好信仰之课、廉洁之课、担当之课、实践之课。

  今年以来,无锡市梁溪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方向,着力培育“清风梁溪·你我同行”廉洁文化品牌,将廉洁文化品牌的打造和提升贯穿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梁溪区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的必学内容,开展“点对点”的纪法教育。“为了方便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纪法知识,我们开发建设了线上纪法教育平台,向全区党员干部分类推送纪法解读和典型案例,受到了党员干部的欢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区纪委监组织全区13715名公职人员参加了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开展新提任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测试14次。

  该区纪委监委陆续拍摄《梦醒时分》《偏航》《逾越纪法的资产蛀虫》等6部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面对面”的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针对卫健、教育、城建等系统,分层分类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并将警示教育课堂搬进法庭,组织部分行政执法领域年轻干部观看典型案件庭审录像。通过现场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剖析、旁听庭审会等方式,以案明纪。

  为构建传播廉洁文化的联动互通机制,梁溪区纪委监委聚合文联、史志办、文体局等部门力量,联合惠山古镇等特色廉洁文化资源单位,组成梁溪“清风廉盟”,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传播与研讨,加强廉洁文化重点课题研究,共同推动“清风梁溪·你我同行”廉洁文化品牌建设。通过对原有的省级、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进行优化提升,从东林书院、小娄巷、清官廉吏祠堂等文化阵地中深入挖掘廉洁因子,打造廉洁主题公园,不断为廉洁文化建设充实新内容、注入新活力。

  “增强廉洁文化渗透力、感染力,需要紧贴时代脉搏,积极探索传播路径。”梁溪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我们通过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运用VR、AR、H5等新形式,精心策划推出一批有特色、接地气、传得开的廉洁文化新媒体作品。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来达到以文化人、以廉育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