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真

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廉洁高效

“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时间:2022-08-18 08: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为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水利稳投资、促就业和惠民生重要作用,水利部党组日前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关于贯通监督协同发力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地见效的意见》,要求围绕国家水网建设、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和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利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等重要工作,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共同发力的“大监督”格局。

近日,水利部发布数据,截至7月底,今年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25项,在建水利项目达3.18万个,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6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1.4%。项目多,资金量大,给监督工作带来挑战。

记者注意到,《意见》将“贯通协同各类监督”单列一部分,从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监督责任、协同协作凝聚合力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例如,明确驻部纪检监察组与水利部党组、各级纪检机构与所在单位党组织就重要事项保持沟通、重要情况及时互相通报,互相支持、紧密配合;各级纪检机构与监管部门不定期沟通会商,就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监督工作发现的问题等开展交流合作,实现监督与监管的协同;驻部纪检监察组加强与派驻相关部门纪检监察组的横向协作,充分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及时打通堵点、阻点等。

“《意见》的印发,是统筹水利部直属系统,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融合各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大监督’格局、聚焦重点问题加强监督的积极探索。”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意见》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出台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廉洁高效安全推进的工作方案,结合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水利部直属系统纪检力量“纵向联动”。

“我们针对监督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推进过程中需要协商地方解决的事项,指导部直属系统相关纪检机构充分利用沿黄河流域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长江经济带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等,加强与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所在地纪委监委、派驻水利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的沟通协作,运用‘组内地’联动监督模式,推动解决本地区相关领域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