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江阴:守好百姓“救命钱” 护航医保基金安全

时间:2022-07-15 09:03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以前很多人来这家药店用医保卡刷米面油,后来这家药店就被查了……”近日,江阴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澄江街道走访时,居民蒋老伯指着被取缔的药店说道。

        202111月,江阴市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反映市某医院有医保账户长期存在高频次、高额度刷药行为。经查,该院药剂科工作人员徐某于20179月至20219月期间,多次套刷出药品再低价售卖。20227月,徐某因诈骗罪被江阴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随后,办案人员进一步核查发现,该院主管人员存在不正确履行职责、失责失察问题。这个是我们内部制度上的漏洞,但一直没有引起重视,没想到会造成如此巨额的医保基金损失。院方主管人员承认其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20224月,该院两名主管人员受到党纪处分。为彻底解决问题,江阴市纪委监委分别向被处理医院和市医保局等单位发出《工作提示单》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堵塞制度漏洞,深化标本兼治。

        “该案暴露的问题绝非个例,必须全面铺开核查,看看全市还有多少家定点医药机构存在类似情况。江阴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召开案情分析会时指出,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在全市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督查行动,全面摸排套刷医保卡欺诈骗保底数,加快实现分门别类对症治理的目标,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随着摸排工作的深入,刷取参保者慢性病补贴、公务员补助等医保基金的线索逐渐显现,其作案手段隐蔽多样,造成医保基金的损失,可谓触目惊心。

    统筹监督力量,开展专项督查。江阴市纪委监委以各类线索为切入口,督促市医保局强化监管职责,统筹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委等各方力量,深挖彻查医保基金使用不规范、欺诈骗保等问题。自专项督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约谈党员干部44人次,党纪处理11人;处理违规医药机构220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98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26家,通报124起典型欺诈骗保案例,共追回医保基金2720.8万元。

        “专项督查行动中,我们坚持一案一整改,通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实施专项治理等措施,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消除盲区,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发生,不断压缩腐败滋长空间。江阴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合理合法使用医保基金关乎百姓健康和千家万户幸福。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坚决看好老百姓的“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