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广角 > 言论观点

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系统推进反腐败

时间:2022-07-15 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防治腐败作为系统性工程,把“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

把“全周期管理”引入反腐败斗争,体现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经验的总结、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深化。“全周期管理”是一种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指的是从系统要素、结构功能、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层面进行全周期统筹和全过程整合。反腐败是系统工程,单打独斗,只抓一环不及其余行不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既有思想滑坡、总开关出问题等各种主观因素,也有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教育管理监督缺失等原因,都有从量变到质变、从小过到大错的过程,等等。这些都要求全党动手一起抓,各方面发力,着眼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把握腐败的动态变化,构建治理腐败的闭环链条,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层层设防,正是用“全周期管理”方式防治腐败的生动实践。当前,面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更要深化规律性认识,“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

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系统抓、抓系统,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从“全周期管理”角度出发,就要更加注重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防止顾此失彼、挂一漏万。要把防治腐败当作一个整体,不仅注重惩治威慑,也要做好制约监督、教育引导。要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

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全覆盖,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容易造成腐败现象禁而不绝。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覆盖各领域、各部门、各层级,贯穿干部教育、使用、管理、监督全过程。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着力减少腐败机会。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有效防止腐败滋长。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并非简单的线性推进,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增强“三不腐”的关联性、耦合性、协同性。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功能,从典型案例中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提升制度建设和监督的针对性;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打好“组合拳”,增强治理效能。

“全周期管理”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加系统全面地掌握监督执纪执法的各项本领,不仅能查办大案要案,更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不仅对老问题盯住不放,也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拿出新举措。以善作善成、担当尽责的真本事,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