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无锡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时间:2022-02-18 09:34  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2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无锡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葛笑天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无锡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祁新出席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杜小刚主持向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1012日至111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无锡市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

  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葛笑天指出,无锡市委能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不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还不扎实,履行粮食安全责任仍有欠缺。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扛得不实,统筹规划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足,粮食购销政策落地不实,地方储备粮政策执行不力。粮食安全责任体系不完善,防控风险隐患有盲区。粮食数量质量管控不力,粮食储存隐患问题突出,涉粮部门履行资金监管责任缺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标本兼治成效不明显,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体制机制建设不到位,国企改革推进有堵点。粮食监管体制机制未理顺,各级党组织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紧迫感不强、推动步伐不快。

  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葛笑天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无锡市委要牢固树立国家粮食安全观,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加强粮食统筹规划,加快仓储设施建设。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研究制定全市粮食工作总体规划。三是加强粮食产销合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充分调动和维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拓展成品粮供应渠道,提升全市粮食保供水平。

  祁新指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经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无锡市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深化国有粮企改革,确保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粮食系统延伸,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粮食领域系统性腐败得到有效根治。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强化各部门日常监督,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杜小刚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无锡市委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决整改、狠抓落实。

  把抓好巡视整改、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展现无锡担当的具体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突出严实要求、聚焦常态长效抓整改,交出让省委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推动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无锡更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胡培红及有关同志,无锡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审计、市场监管、信访、粮食和物资储备、农发行无锡分行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无锡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