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2-07 11:51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共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3日至7月30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中共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9月15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中共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城管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责任分解与落实,强化组织与推进,针对上轮巡察反馈的还需深化的问题和本轮巡察“回头看”反馈的6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2条整改措施,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巩固巡察成果。

  (一)强化领导,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为切实做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市城管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问题,从讲政治、讲规矩、讲实干的高度,专题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对整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统一部署,确保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党组班子各成员充分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对照各自分工和职责,切实查找问题原因,主动认领、分头落实,做到面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整改落实“不畏难、不拖沓”。

  (二)精心组织,限时完成整改任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责任部门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等情况,全程跟踪、督查问效。于11月底专题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推进会,并对各直属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导,下发督导清单,掌握整改工作进程,督促指导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责任清晰、措施清晰、时间进度清晰。

  (三)统筹协调,务求取得切实成效。建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在工作中整改,在整改中提效,做到“挖根溯源、治病除根”,并以此为戒,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紧抓制度建设,以制度促管理,注重个性问题与共性矛盾的结合解决,注重当前问题与长效机制的结合解决。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奋战60天”、“扮靓锡城喜迎双节”相结合,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针对上轮巡察反馈的需要不断深化整改实效”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全面推进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指导各直属单位建立较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和议事规则,以市级优秀年轻干部挂职为契机,选派市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和城职院教务处副处长挂任市城管指挥中心副主任,进一步充实指挥中心领导班子。成立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党支部,选拔2名年轻干部任支委委员,会同行政领导班子共同参与重要决策。通过从全系统中考察符合条件人员和从本单位中层干部中选拔等方式,逐步选优配强基层单位领导班子。

  二是着力完善财务内控建设。重申和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和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明确了非政府采购(30万元以上及政府采购名录以外)内控制度和采购代理机构的选定办法。全面落实制度培训,提高全体人员对财务制度、财务管理流程的认知度和执行水平,最大限度预防违反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情况的发生。

  三是严格落实人员监管。选举产生无锡市城管局机关纪委,利用各支部换届,全面配强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构建执纪监督工作网络。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组织机关、直属单位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八小时内外情况。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制作廉政微动漫、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印城管系统领域违纪案例汇编等形式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021年以来机关和直属单位人员无违法违纪问题被查处。

  四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出台简政便民文件,强势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召开全市“城警联动”机制工作推进会,综合开展建筑垃圾运输处置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夯实队伍规范化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城管制服着装的通知》,开展全市城管队伍作风纪律专项督察11次,出动督察人员24人次,随机督察20个中队执勤点。

  五是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加大市区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考核力度,2021年新增对江阴宜兴两市定期实地检查考核,下发阶段性问题整改清单,并落实整改。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考评,2021年以来,检查参评项目达666项,评出“红榜”项目75个,“黑榜”项目80个,滨湖区两个项目,成为“红黑榜”评选以来由“黑”转“红”的成功案例。拍摄编辑城市精细化管理阶段性问题短片,加强督促问题整改,责成行业主管部门出具规范性意见,落实日常监管。

  2、关于“对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解决办法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和分类小区建设工作。在垃圾分类成效方面:2021年完成百场“垃圾分类广场宣传进小区”和百场“垃圾分类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活动”任务。持续推进“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建设,目标任务300个小区,目前已完成317个,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倾听百姓呼声,将误时投放纳入省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年终考评,目前已有140个小区增设或适当延长垃圾投放时间,方便群众定时投放。

  二是加大垃圾分类考核督导力度。建立第三方监管考核队伍,在已实施“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中全面建立分类指导员值守制度,严格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的要求实施收运。截至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根据第三方测评单位开展的三、四季度垃圾分类暗查情况,各街道总体成绩较上半年有明显改善,基本达到年初的预期要求。

  三是源头出台违建治理文件。针对违法建设投诉多发于老旧小区居民更新类搭建,市城管局联合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行政审批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规划审批管理简化简易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程序的意见(试行)》并组织培训,做到既简政便民,又有效降低行政执法投诉率。

  四是强势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市城管执法监督局制定并下发《全市新增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2021年已超额完成市区350万拆违任务;由市城管执法监督局牵头查处全市“未按照”类新增违法建设,监督、指导、考核各区城管队伍执法整治工作,明确辖区内新增违法建设整治责任区域和具体责任人。市城管局培训指导各区及时上传新增违法建设查处情况和进度,统计形成全市新增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月报表,定期通报各区。

  3、关于“内控机制不够健全,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健全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市城管局进一步完善《无锡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议事规则(修订)》,重申了5万元(含)办公会集体决策,10万元(含)以上党组会集体决策的流程,明确了项目立项实施和验收支付两次上会的闭环监管制度。市城管局和基层单位制定完善了非政府采购、采购代理机构选用、财务管理等内控管理文件,完善了财务廉政风险点排查。督促市监督指挥中心自2021年开始分标段采购信息采集服务,分别由不同单位中标,有效规范采购行为。督促市环卫服务中心制定合同管理办法,规范招标流程,对履行期届满的合同提前梳理,预设招标流程启动提前时间点。

  二是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督促市环卫服务中心整改以拨款单代替发票的行为,要求各垃圾处置终端企业全部出具税票入账。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环卫应急保障经费管理的通知》,规范相关应急保障经费的支付流程。同时,督促市环卫服务中心对凯成景观工程有限公司2019年至2021年已支付的应急保障经费进行排查,经确认有54.56万元的应急保障服务为其在2018年环卫道路综合保洁投标文件中对环卫应急保障项目作出的无偿提供承诺,现已责令凯成景观公司按照要求于2021年10月将支付的经费全数退回市财政局账户。

  4、关于“回应群众诉求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畅通信访投诉渠道。严格按规定落实市信访接待中心接访和局领导公开接待日接访,畅通各平台受理渠道,规范工单办理的流程和要求,及时接待来访人员、妥善处理来访事件。结合城管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无锡市城管系统群众来信办理规范》,组织投诉信访工作考核评估,并将考核情况及年度投诉信访工作情况在系统会议上进行分析通报,进一步督促全系统投诉信访工作规范、高效办理。2021年,市局投诉受理平台共受理转办各类有效投诉件6120件,同比2020年(6016件)上升1.73%。其中,12345转办632件,同比2020年(780件)下降18.97%,办结率100%。

  二是针对投诉信访案件中涉及到区域交界处的情况,有效依托城管数字指挥中心的系统数据确定管理单元,明确所属区域,从技术上解决区域交叉问题,有效杜绝推诿现象,及时回应。

  5、关于“对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规范合同管理。市城管局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签订的合同,紧扣整改不到位问题,逐项排查整改,整改率100%。在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开展对合同管理办法的全面解读培训,扎实推进合同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提升合同管理水平。

  二是严格报销手续。市城管局督促市环卫服务中心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增加了支出原始凭证审核要求和支出流程管理条款,加强对会计原始凭证的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一律不作为支出依据,保证预算收支等各类经济活动取得正规发票,确保预算支出的报销原始凭证完整、有效,11月份市环卫中心根据签订的合同,在取得正规票据后支付了5万元搭伙费用。市城管局督促市城管执法监督局责成财务人员完善报销事项的审批手续,复核了2018年以来所有报销事项的原始会计凭证,未再发现有类似未审核的问题。其后,通过进一步完善报销审核监督手续,规范资金支付审批流程,对报销实行原始票据纸质签批与“无锡市财务共享平台”电子化双重签批手续。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统筹停车综合治理。加强停车管理统筹规划和引领,完成编制无锡市“停车指数”,为有序改善城市停车问题提供了决策依据,“指数”荣获市政府双循环创新性政策措施研发“优秀组织奖”。出台停车秩序标准和行业人员行为规范,《无锡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已于11月30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智慧停车系统提档升级,完成24万个停车泊位动态联网,目标完成率120%,新增备案系统、收费监管、ETC先出场后结算等功能模块,与灵锡APP深度对接,推行便捷出行。完成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10项问题”排查,全市共排查、整改各类问题229个,受理群众举报238件,均已完成整治、整改。将停车秩序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考核,牵头并推进“18个小专项”内容,停车秩序“红黑榜”已完成三期评比通报。

  二是提升智慧城管能级。加强智慧城管应用推广,目前市城管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可全员操作智慧大厅视频点调系统,用于应急指挥调度,市政园林、公安、住建部门已实现共享使用智慧城管系统,对其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业务进行数据分析,提升其行业管理能力。全面推进视频监控使用效率,2021年1月试运行以来,共实时识别30.57万个报警事件,检出识别准确率90%以上,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建立健全无锡市城市管理指挥调度体系,组织各市(县)、区指挥中心每天开展视频指挥点名调度演练,制定指挥大厅运行保障工作规范、流程和制度,优化指挥流程,规范调度用语,定人定岗定职责,切实发挥指挥大厅工作效能。积极推进智慧城管二期项目,目前已通过大数据局组织的必要性论证。着力提升数字城管智慧案件系统智能派遣功能,推出智能派遣机器人,86%由系统自动交办处置单位,案件交办速度提升80%,大大提升案卷处置效率。

  三是加快推进道路保洁一体化。2021年12月31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无锡市区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21﹞29号),实行统一的环卫作业标准、考核办法。加快基础数据测绘,配合督促专业机构全面开展基础数据测绘工作,截至目前测绘院已完成市区各街道全部环卫作业任务的基础数据测绘。全力推进招标前期准备工作,对一期7个片区一体化作业任务量及作业经费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市管片区招标需求已挂网公示,各区城管部门已着手启动招标相关程序,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快速推进环卫一体化作业各个片区招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位及收集容器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撤离占道点位445个,占道垃圾桶3407只,市区300多条道路试行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模式,针对收运作业存在问题,对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车辆、收运单位、生活垃圾转运站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作业,提升成效。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全力推进道路保洁一体化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贯力度,进一步将市、区、街道(镇)三级部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环卫一体化工作中来,为工作开展夯实思想基础。二是加快完成各片区环卫作业经费测算确认工作,同时针对各区上报的片区任务量及经费,做好审核确认工作。三是搭建工作专班,按照《关于推进无锡市区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21﹞29号),细化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市、区、街道(镇)和第三方考核体制机制,为工作开展夯实组织基础。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市城管局党组将在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思想认识要清晰,细节问题要反复斟酌,并注重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抓好问题整改,防止问题反弹。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担当。市城管局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身作则,坚定信心,树立持续整改的工作思维,把积极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持续整改作为一项常规工作紧抓不懈,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进一步抓好成果运用。坚持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工作更加务实,对反馈意见中需要长期整改的项目,坚持不懈地高质量进行整改,助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以整洁有序、舒适美观、文明宜居的城市面貌让群众切实提升整改成果带来的幸福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5133558;邮政信箱:无锡市滨湖区建筑路301号;电子邮箱:jgdwscgj@163.com。

  中共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党组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