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8 10:43  来源:无锡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7日

    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反腐高压震慑,持续发力一体推进“三不”,持之以恒维护群众利益,驰而不息深化政治巡察,精准用力提升监督质效,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2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无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换届等强化监督。谨记“事之要者”,聚焦省、市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强化全程监督。强化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督查考核。善做“分内小事”,开展医疗卫生、养老机构、物业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整治。

  第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不敢腐的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提升不能腐的治理效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推进基层印章电子化改革,深化镇村两级小额工程领域票决改革。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加强分层分类分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提升无锡廉洁文化软实力。

  第三,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抓长抓细抓常。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以及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弄虚作假搞政绩的问题。坚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卡歪风,深入整治违规发放工资津补贴问题,坚决查纠违规吃喝问题。

  第四,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科学编制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干部监督管理、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以市带县功效,开展“一地一品”巡察重点项目建设。

  第五,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加快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力量统筹,强化“室组”联动监督,灵活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工作联动,推动成果共享,促进信息互通,探索建立“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信息化平台。

  第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强专业化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加强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智慧纪委监委平台建设。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勠力同心、精进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无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