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梁溪区:深化特约监察员制度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14 18:35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梁溪区监察委员会通过搭建履责平台、强化学习研讨等方式,切实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探照灯”、决策“智囊团”、民意“连心桥”、舆论“风向标”等作用,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履责平台,发挥监督职能。区监委聘请特约监察员以来,坚持提高特约监察员的监督参与度,不定期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重大工作推进会,零距离了解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流程以及阶段性重点工作。在区纪委工作报告座谈会上部分特约监察员发挥自身行业和专业优势,广泛征求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为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健全制度,改进工作意见建议19条。

  二是强化学习研讨,提升履职本领。依托微信工作群、“清风梁溪”公众号等“云学习”平台,向特约监察员定点推送习近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最新理论成果,推送廉政短信19条,发送区纪委监委工作简报9期,不断强化特约监察员政治能力建设。组织特约监察员观看《激浊扬清促担当》《正风反腐促担当》等警示教育片,参观“清名尚和”廉政文化专线,提升特约监察员自身建设。发挥特约监察员“宣传员”作用,及时向所在行业干部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成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是参与专项监督,护航民情民生。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专项监督检查,以群众身份将问题找准找实。如在“区学生餐中央云厨项目”督查中,邀请部分“特约监督员”组成监督员队伍通过实地走访、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供餐单位、5所自办食堂中小学和8所送餐学校,开展3轮监督检查,保障全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47个,提出整改意见51条,收到群众反映学生餐问题4条,已全部完成整改。(沈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