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头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认真履职 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时间:2021-09-26 09: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黄秋霞

  “要进一步压实压细政治责任,把规范国内分社‘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行为的制度规定拓展到全单位各级机构。”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的6家中央新闻单位党组(编委会)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进行专题会商,根据6家单位机构多、层级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级机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目前6家单位已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和责任清单。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出台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派驻机构结合被监督单位特点,探索、实践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方法,扎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必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突出政治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总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总局党组保持常态化沟通,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担起领导责任,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办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聚焦部党组践行“两个维护”情况,围绕坚持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重点发力,督促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层层传导压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深入审计一线开展调研,就监督执纪和基层调研中掌握的管党治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注重举一反三,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明确重点、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健全机制,是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有效路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结合该院实行所长负责制的特点,督促院党组加强对各研究所党委书记监督的同时,重点突出对所长的监督,推动健全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为强化对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分析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发现并指出燃料采购管理、招投标等领域存在的问题风险,向集团党组和分管班子成员提出监督意见,督促加强对相关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管理监督。

  对于各级“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对“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逐一与37家一级分行“一把手”进行面对面督促提醒,并对10名境外机构“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及时敲响警钟;对涉及下级“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专题分析。日前,根据信访反映某群众团体秘书长问题次数较多的情况,驻部纪检监察组迅速核实,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该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为强化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警示震慑,中国电信纪检监察组推动集团党组连续4年召开全集团警示教育大会,实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域等典型案件30多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督促集团各级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深入专业条线、贴近基层一线开展党风廉政宣讲,向下级“一把手”传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