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9-17 16:55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9月1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吴惠明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锡山区委常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和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陶波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3日至7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情况、紧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情况,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吴惠明指出,2018年以来,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战略产业集群、改革创新赋能、西区二次开发、宛山湖科技城开发”四大主线,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有差距,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部署谋划不深,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国家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领跑优势不明显,产业转型升级步子不快,创新开放发展动能不强,产城融合发展质量不高,管理体制机制运行不优;重点领域违规问题较多,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未压实,内控机制不完善,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党建引领发挥不充分,贯彻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吴惠明提出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争当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融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积极创新运营新模式、拓展发展新空间、构筑开放新高地。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坚持绿色集约安全发展,加快打造有序竞争、错位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二是进一步铸强党建引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树立开发区用人鲜明导向,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三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反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软环境,护航保障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陶波表示,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开发区党工委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贯彻巡察反馈意见。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把巡察意见和要求落实到整改工作和开发区发展的各个方面。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层层压实。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纵深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强化责任分解、规定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用好巡察成果,奋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把强化巡察结果运用与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寇辉及巡察组成员,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锡山区云林街道、厚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部门副处长以上干部,开发总公司及下属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