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真

南京迅速开展疫情防控监督 上下联动筑牢抗疫防线

时间:2021-07-23 09: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7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通报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发现阳性样本。截至7月22日13时,全市共诊断出13例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明纪律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南京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部署会,听取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江宁区纪委监委、溧水区纪委监委等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担当尽责,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排查风险隐患,推动补齐短板,为切断传播链条、尽快扑灭疫情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7月22日,南京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立足监督职责定位,聚焦流调溯源、核酸筛查、医疗救治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卫健、公安、发改、教育、市场监管、民政等重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迅速组织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等医疗机构,针对医院入口管理、预检分诊和发热患者接诊收治、医院感染预防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明察暗访,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核酸检测现场人员密集,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天气炎热,建议开设老弱孕幼等特殊检测群体的快速检测通道”……溧水区纪委监委组织7个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督查,针对在核酸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检测工作有序推进。

  江宁区纪委监委抽调20名业务骨干,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同时组织发动全区10个街道、3个园区近300名纪检监察干部就地组成监督小分队,同步配合开展监督工作,重点对辖区居民的组织发动、各责任部门的现场履职、核酸检测点位的采样运行、检测试剂的保供运输,及重点人员的精准管控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针对性提出“为白天室外排队群众搭起遮阳棚,以防高温中暑”“采样力量向集镇、社区倾斜,提升街道检测效率”等24条建议,目前所有反馈问题和建议已全部整改到位。

  全市上下统筹联动,各驻地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组织也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位于玄武区的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纪委闻“疫”而动,针对员工出差多、核酸检测需求量大等特点,督促推动苏美达工会组织公司全员参与检测,截至7月21日晚8时,苏美达大厦951名员工已全部接受核酸检测。

  “在疫情防控监督中,对瞒报谎报、擅离职守、增加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防控资金物资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翁宏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