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真

群众点题 干部蹲点整治

时间:2021-07-20 10: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福建省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践行初心使命,走入田间地头深入开展“点题整治”“蹲点调研”“带信下访”,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点题整治,奔着群众难题去

  盛夏的清晨,福建省漳州市石亭镇仙景村,村民林勇桂一骨碌爬起来,简单洗漱后,就直奔“仙景公园”,呼吸着这里新鲜的空气开始一天的晨练。林勇桂眼中的“仙景公园”,就是整治后的仙景溪仙景村段。

  “渠内清水潺潺,生态浮岛加上两岸红花绿叶,真的是大变样了!”谈及此,林勇桂十分高兴。

  事实上,去年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我们那次来,刚好在暴雨后,渠道里的污水夹杂着各种生活垃圾,不停地向两岸的民居‘流窜’。”芗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林文平回忆。

  今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收集20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启动开展“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仙景溪环境问题,漳州市、芗城区两级纪委监委将其列入了“点题整治”的重点内容。

  为了确保群众点题件件有着落,漳州市纪委监委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的原则,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分工,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同时,采取进度“双点评”、联动“双向督”、执纪“双问责”、成效“双公开”,通过不定期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建立“1+X”监督机制、挂牌督办、及时向社会通报整治情况等,对“群众点题”全程监督。

  在芗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朝晖看来,正是这些有力的配套措施,推动仙景溪“难题”得以有效解决。

  解决好仙景溪环境问题,必须一并解决上游的排污和下游的河道清淤等问题,绝不是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照市纪委监委制定的工作方案,区纪委监委同步跟进、全程监督整改。属地乡镇、生态环境局、河长办等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强化源头治理。

  “目前,仙景溪周边村民生活污水已接入污水管道,群众生活垃圾及时日产日清;仙景溪上游两座垃圾驿站渗滤液纳入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也已完成……仙景溪多年黑脏臭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近6万名群众受益。”林朝晖说。

  对于20大类“群众点题”,漳州市纪委监委逐一安排进度密切跟踪。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5月中旬前为联商联议,开门整治;5月中旬至8月为联督联查,合力整治;9月底前为联审联评,深化整治。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对群众有利的事,再难也要办。”

  蹲点调研,直击民生千千结

  位于漳州市云霄县偏僻山区的和平中心幼儿园,今年6月以来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福建省级示范园云霄县实验幼儿园采取跟岗培训、支教、送培送教等方式,对和平中心幼儿园全方位园对园帮扶,同时实施园对园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这些“福利”让和平乡近300名学龄前幼儿直接受益。

  和平中心幼儿园之变,始于一场全市铺开的“蹲点调研”。漳州市纪委监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蹲点调研”排查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谷文昌为镜、向谷文昌看齐,走入一线察民情、解民忧。

  今年4月,云霄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深入和平乡、下河乡、马铺乡、火田镇等乡镇村调研时发现,儿童“入园难”仍不同程度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

  如何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努力让优质的幼教资源向基层延伸?针对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发现的这些问题,云霄县纪委监委及时将学前教育列为重点监督事项,并有针对性地向县教育部门提出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强园帮扶弱园,多形式助力乡村学前教育振兴”的建议。

  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县教育局出台精准帮扶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与乡村幼儿园一对一结对帮扶。同时,列出年度预算3500万元,同步推进马铺粗溪幼儿园、下河第二幼儿园等六家基层幼儿园硬件提升。

  “通过这些举措,2021年全县城乡秋季计划新增37个班级,新增公办园学位1110个……城乡学前教育质量正加快一体推进。”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漳州市纪委监委领导牵头成立八个“蹲点调研”组,分赴各县区带头推动,采取摸排问题、个别访谈、走访群众、查看现场等,“全面扫描”基层政治生态情况和民生保障工作。“上半年,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4起,处理党员干部1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问责17人;发现扫黑除恶线索24件24人,立案查处14件14人;发现并推动解决基层疫情防控问题88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蹲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一追到底,以有力的监督推动问题及时解决,解开民生千千结。

  带信下访,倾心为民办实事

  “谷文昌为什么能在群众心里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因为他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忠诚履职,为民奉献。”

  ……

  7月2日,漳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开展“今天我主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漳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方云柏跟大家分享了近期一起“带信下访”的案例。

  “一贫困户危旧房改造补助的事情,拖了一两年时间没解决,为什么没有解决呢?就是因为镇里前后不一的补偿标准,差了好几万元。接到群众的信访举报,我们马上到现场调查。”

  “我们找到镇里负责的干部,他说是因为政策有变,不是镇里说话不算数。”

  “真相究竟是什么呢?我们继续调查发现,政策虽然有变,但贫困户房子拆迁在先,套用原来的标准是没问题的,但为什么后来标准降低呢?关键就是负责的干部不把贫困户的利益当回事,不努力帮群众去争取。”

  “事实很清楚了,可镇里负责的干部还是想不通,我跟他们说:群众之前都配合你们把房子拆了,你们应该主动为群众着想,而不是冷冰冰一句‘政策变了,我也没办法’,看着群众利益受损。我进一步说:为什么时至今日大家还十分怀念谷文昌,就是因为谷文昌答应群众的事,他就一定要做到。”

  “最终,该镇干部听进去了,这起久拖未决的群众来访,得到了妥善解决。”方云柏说。

  “学习谷文昌对群众满怀深情的精神,带着群众的诉求下去,努力让群众满意。”漳州市纪委监委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今年“带信下访”中心任务,由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推进全力攻克一批重点难题积案。

  2021年初,一封关于漳州市长泰区岩溪镇某自然村组长陈某的举报件在网络上出现。岩溪镇纪委组织“带信下访”,调查发现,该信访件所反映问题查无实据。

  为什么群众会一直举报呢?

  “问题的症结就是村务公开的透明度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很容易造成误解。”长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随后,在长泰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长泰区以石铭村为试点,在全区69个村(社区)依托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做细做实做好“阳光村务”,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主动下沉一线,零距离倾听民声,面对面化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带信下访”中,共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24个。

  “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调研,才能更好地掌握实情、剖析难题,对症下药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东河表示,漳州将持续通过“点题整治”“蹲点调研”“带信下访”等方式,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为民办实事”成为常态,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实打实解决“急难愁盼”,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杨特团 陈秋坤 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