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15 15:08  来源:清风扬帆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 2020年11月19日至2021年1月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筑牢巡视整改思想基础。

学校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及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整改落实。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要求全校上下在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努力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为切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巡视整改工作。独立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专人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进、检查督促等工作。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共抓整改,同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党委书记朱爱胜同志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对巡视整改中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重点环节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促。先后主持召开5次专题党委会与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认真听取各责任部门、院部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带头落实整改,自觉把自己、把工作职责摆进去,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联系单位的整改工作。各单位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安排,负责落实本单位各项整改任务。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党委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反馈意见逐条梳理,详细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根据巡视反馈的32个问题,制定了155条具体整改措施,并对每一个整改项目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相关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各单位根据学校党委统一要求,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积极配合、协调推进,坚决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牵头单位按照整改要求,针对每一个整改项目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细化分工、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形成了整改工作强大合力。

(四)加强统筹协调,从紧从严抓好巡视整改。

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坚决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并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学校把2021年定为“治理能力提升年”,通过做好各类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和校内各单位制度体系,厘清工作职责,优化办事流程,加强工作督查督办力度,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与效能。在做好巡视反馈具体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注重预防,形成以纪律和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巡视整改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相融合的双向促进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建设首位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学校党委制定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了《关于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将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到全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了党的政治建设。

二是草拟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九个领域统筹推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同时,通过问卷调查、小组座谈、学生走访等方式,收集学生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在课堂组织、讲授方式、引用案例和实践环节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余条,根据意见和建议及时完善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机制。

三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等重大会议精神。通过党委两级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贯彻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开通思政专栏、完善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对重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和宣传,进一步引领教职工凝心聚力、勇担重任、共谋发展。

四是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学生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作为“首稳首保”任务推进落实。学校按毕业生100元/生设立就业专项经费,用于举办就业工作宣传、市场开拓、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等;毕业班班主任费增加1500元/人,要求班主任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帮扶和指导服务工作。积极邀请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宣讲等活动,目前已举办校级大型线上线下综合性招聘会4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95场,企业宣讲会100场,建立就业基地134家。同时,学校还组织15名老师参加“TTT高校职业规划教学培训”,提高就业指导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授课技能。

(二)关于“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对个别未完成的指标进行详细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在课程建设方面,形成了完善的“校级筑基、市级提质、省级增效、国家级创优”的在线开放课程四级建设机制。

二是制定了《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对近三年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2021年预警8个专业、停招5个专业,进一步提高了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社会需求的匹配度。

三是已完成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对校区功能定位、学校空间布局等进行了明确。目前已召开2场由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高层次人才及骨干教师代表、群团组织代表、党外人士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后勤服务保障部门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的“十四五”规划校内征求意见座谈会。

(三)关于“党委全面领导体制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统筹干部和机构编制资源,提高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效率。成立了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干部工作组织领导。2021年1月,根据上级文件规定,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制定了《机构调整与干部职数配置方案》,对学校内设机构和干部职数进行统筹规划,并向上级机构请示汇报。

二是加强党委对学术工作的领导,出台了《学术委员会章程》,规范和加强学术委员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治理结构。

三是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守师道、立师表”师德师风自查自纠主题活动。共组织800余名教职工认真学习研读师德师风文件,由点及面地排查了教职工个人、部门存在的师德师风薄弱点,并制定改进举措,进一步强化了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意识。

四是进一步配齐专职党务干部。全校所有二级党组织均配备了专职党组织书记,有学生的二级学院配备了专职组织员,学生较多的学院同时配备专职副书记。本轮干部调整,专门为机关和后勤配备专职书记各1名,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根基,切实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

(四)关于“职教领域影响力和话语权下滑”问题的整改。

一是实施名师大匠引育计划、双师素质提升计划、核心团队建设计划、师资国际交流计划,实现人才数量与质量的提升。2021年申报了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项,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和杰出贡献奖各1项,积极培育国家名家大师。制定了《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办法》《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给予相关人才倾斜性政策和经费支持,进一步培育重点团队和人才,今年评选出3个校级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其中2个团队同时为双语教学团队)。

二是积极培育高水平科技成果。召开科研任务布置与工作推进会、专利工作推进会,重点对科研成果奖、项目、专利与论文的整体布局进行了指导,鼓励各学院积极培育科技成果奖。今年3月学校联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和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主持申报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1项。联合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攻关项目,完成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工作。

三是积极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彰显学校职教领域的影响力。结合《关于开展教育评价改革涉及政策性文件等清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教研类课题的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统筹规划,精心培育了10项教学成果,开展了2次教学成果奖申报专家辅导,举办了若干次教学成果奖申报的研讨交流会,力争在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取得佳绩。

四是开展基于职业能力的活页式新形态教材开发研究与实践,为推进高职教育新型教材建设提供示范。遴选了17门首批校级“活页式”新型教材建设项目,其中2部已完成初稿;2人被聘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特聘专家。有2部教材参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组织申报了工信部规划教材,多次参加省级及以上学术会议交流发言,积极推广学校“三教”改革的经验。

(五)关于“‘双高’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起草完成学校《学科与技能大赛管理办法》(初稿),编制了“学科与技能类竞赛赛事及级别认定清单”(含创新创业类竞赛)。实施以赛促学,扩大校级技能大赛规模,充分调动教师、学生的参赛积极性,培育省赛种子选手,确保学生在高级别赛事上取得好成绩。

二是建立校、省、国家级三级教学能力大赛制度,出台学校《教学能力比赛管理办法》,完成2021年校级教学能力比赛的作品评审工作,12项参赛作品入围省赛。与江南大学合作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的教法改革,组织创新班相关授课教师开展基于“深度理解”的项目式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大教师教法改革力度,夯实“三教”改革基础。

三是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等四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体系。目前建有2个国家级、2个省级、3个市级高水平专业群。数控技术等7个专业群规划进入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内,旅游管理专业群等2个专业群规划为特色专业群,模具设计与制造等5个专业为特色专业。出台《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项目遴选管理办法》,遴选校级高水平专业群5个。

四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统筹,已独立设置开源创新创业学院,优化学校“双创”教育的资源配置,强化学校“双创”教育体系建设。开展了“开源杯”创新创业竞赛校赛,有522个项目申报,经过学院评审推荐,专家网评和重点辅导,共有20项作品晋级校级决赛。

(六)关于“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做实校企合作。已梳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41项,完成了对协议内容分类工作,并对部分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确认。根据梳理情况,进一步明确方向,督促项目负责单位,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议框架内容。

二是修订《校企合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校企合作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明确校企合作项目相关要求和管理推进规范,以提升校企合作项目的有效性。

三是起草《接受社会捐赠(准捐赠)管理办法》,规范各类社会资源投入流程与管理程序。完善4个产业学院发展规划,加快建设进度,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四是规范专业调研要求,组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题教研活动,指导开展专业调研与论证,梳理岗位职业能力清单。发布《关于制定2021级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进一步强化了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等体系构建,明确了推进1+X证书试点制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等教育教学改革要求。

五是加强就业指导课建设,组织集体备课,对课程授课内容进行完善与规范,加强学生就业价值观引导与生涯规划指导。结合使用“生涯GPS”微信程序,提升学生学业规划与求职技巧;加强就业队伍建设,开展就业政策解读、就业系统数据维护、就业业务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3场,组织毕业班班主任就业经验交流、就业面试技巧、创业意识能力培训12场;完善就业信息平台建设。依托学校就业信息网、“锡职就业”公众号,2021年为毕业生精准推送求职信息900余条,发布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信息1800余条,提供岗位10000余个。

六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先后走访校友企业、重点合作企业24家,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举办“2021年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积极引导大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树立远大职业理想,增强学习积极性和投入度,营造校园浓厚的就业氛围,提高职业素养与就业竞争力,持续提升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成效。

(七)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领导干部讲思政课长效机制,制定《领导干部讲授思政课实施办法》,规定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学期授课不少于4课时,并按要求安排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授课。从制度上规范了学校领导干部讲授思政课的具体要求。

二是逐步配齐配强思政教师队伍,完成校内人员转聘思政课专任教师4人,新引进思政课博士教师2人,目前思政课专任教师增至29人,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是多措并举提升思政课实效性。加强学情调研,增加课程针对性。组织线上问卷调查1次,线下座谈3场,了解学生对思政课的建议意见,调研覆盖学生超过1800人次。加强集体备课制度,群策群力促教改。“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4次,“基础”课6次、“概论”课6次,加强对学情、教学设计的研究和探讨。增加了“我讲思政课”“我讲党史故事”等教学环节,促进了学生主体性的进一步发挥。丰富教学手段,建好在线课程,已拍摄完成精品微课35个。

四是完善课程思政相关制度,起草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统筹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建立了思政课教师对接学院(部)的机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门课程入选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负责人同时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团队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八)关于“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全覆盖。启动校级首批“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单位的验收工作和第三批“三全”育人改革试点申报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特色,打造有影响力的育人品牌,为下一步申报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奠定基础。

二是加强劳动教育。从2021年起,面向全体学生开设1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劳动教育类必修课程(1学分),对实训课程要求主要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组织、劳动安全和劳动法规等方面进行设计,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三是因材施教,强化社招生教学管理。安排社招生在固定的智慧教室上课,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实现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定期召开社招生教学工作会议,做好社招生教学管理工作,沟通交流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四是加强现代职教体系项目管理。针对“3+3”高职贯通培养项目,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明确提出全面优化专业课程内涵和教学目标,对于不同类型生源,设置相应的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九)关于“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学生工作会议,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各二级学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召开专题学习9场,引导学工人员强化以生为本的理念。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进一步筑牢“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截止目前,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参加指导学生工作累计30余人次;累计召开学生座谈会27场次,内容涉及学生安全、就业、学业、心理健康、升学等内容;建立宿舍管理委员会QQ群、宿舍专项工作群,拓展学生反馈问题渠道,提高问题反馈的便捷性与问题解决的时效性。学生处每月与后勤处、信息化中心等与学生生活服务关系密切的职能部门开会沟通,围绕宿舍卫生、文化、网络、纪律等内容开展研讨,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先后组织心理专兼职教师23人次参加认知行为疗法长程系统培训、中德心身医学连续培训等心理专题培训4项,提高心理专兼职教师业务水平和心理危机干预能力;起草《心理危机干预预案》,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工作的意见》,规范心理危机处理程序;开展春季心理普查,覆盖全年级,针对心理普测异常学生进行逐一谈话、筛查,动态更新“学生心理危机动态预警数据库”,持续开展访谈、心理疏导工作;组织班级开展《生命教育与危机预防》心理专题学习,心理求助号码进到每个宿舍,确保每位学生知晓求助渠道;以“3.20” “5.25”为契机,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心理微电影大赛等活动20余项,覆盖学生8000余人次。

四是进一步完善优化学生事务中心值班制度,从功能设置、工作要求、开放时间等方面,进一步切合学生需求;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工作;依托学生处微信公众号,以专题模块化推文方式,向学生宣传介绍学生事务中心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已经制作1期,内容主要涉及学生事务中心各窗口职能与业务介绍。学校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大厅二期)已经开始线上招标,内容涉及融合门户建设、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升级、公共资源预约服务、下发任务式填报服务、社会化服务等。

五是深入开展调研,根据师生实际所需制定报修系统方案,借助学校公众号实现手机微信端报修,实现了学校报修全过程跟踪管理,师生可以进行实时点评;通过发布公告、微信推文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推广后勤报修系统;修订了《关于后勤管理处自聘员工管理实施办法》,并按管理办法全面实施业绩考核机制,后勤处将报修及时率作为物业服务外包单位考核内容,并定期考核与物业费用挂钩。经统计,自报修系统使用至5月19日,已完成维修5250件,维修的满意度达98%。

六是根据学生宿舍实际情况,增加洗衣机配置数量,1-7号学生公寓已实现每层一台的全覆盖,8-12号学生公寓已配置专门洗衣房。引进了专业的洗衣机服务单位,后勤处强化监督,从根本解决学生反映强烈的洗衣机问题。同时已完成9号学生公寓386个房间和学生事务大厅的无线覆盖。

七是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管理,起草完成《实践教学工作条例(修订)》《关于学生开展校外实习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顶岗实习要求,强化校外实习的检查监督。2020-2021学年,各学院对校外实习进行了全面走访,质控部走访了校外实习单位11次,涉及班级14个,学生70人次。

(十)关于“治理模式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学术委员会章程》《教学工作委员会章程》,明确了相应的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内部治理结构。

二是修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出台《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加强对各二级教代会建设,开展二级教代会制度宣传培训,指导检查各二级教代会规范开展工作,特别是要求定期召开好二级教代会,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同时校工会加强调研,指导二级学院规范召开好教代会。

(十一)关于“权力配置和运行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学校《机构调整与干部职数配置方案》,完成了中层干部换届工作。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二是根据《江苏省高等学校人员总量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管理办法(试行)》(苏编办发[2020]31号)的有关规定,结合发展实际,对内设机构和干部职数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学校综合管理机构20个、教辅机构2个、纪检机构2个、群团组织2个、教学机构12个,机关党工委等组织3个,同时梳理完善了学校41个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各类责权利的归口管理。

三是针对落实“科技改革30条”要求,组织进行研讨,并与部分本科、高职院校进行调研交流,做好纵横向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的前期工作,以确保制度修订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

四是设立实验实训室建设专员,由建设专员负责本部门实验实训建设过程中与财务处、后勤处、资产处、审计处、教务处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切实减轻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负责人的工作量,并且避免交叉和由于建设程序和建设要求不清楚导致的混乱。同时,学校将进一步梳理管理职能,将实验实训室建设管理职责统一由资产与实验实训设备管理处归口管理。

(十二)关于“校园安全风险较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学校机构调整及人员变动情况,起草制定各部门相关工作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较为完善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构建了校、院二级安全教育宣传体系,制订了《2021年度“安全教育宣传”计划》,教育内容包括学生防范诈骗、生命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以及各关键节点安全教育等16项专题,同时明确各专题安全教育形式与组织方式。修订《学生工作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将二级学院的学生安全工作纳入其中并提高考核占比。

三是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多部门协同进行学生安全教育。开通“无锡职院平安校园”微信公众号,设置“消防直通车”“防诈课堂”“安全教育”“通知提醒”等版块,从学校发生的典型网络诈骗案件切入,精准分析,适时推送。邀请滨湖区大队民警进行校园防诈骗知识讲座,并进行了“金钟罩”软件的普及推广。与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共同举办理性消费,“阳光青春——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并开设《大学生的金融安全及征信应用》等讲座。二级学院在开学、放假、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开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四是加强对消防维保单位的日常督促管理,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检,并形成记录。结合“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及“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推动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清单建档立卡,即知即改,完成中桥校区存在的教学楼疏散通道不畅等隐患整改,教学楼楼梯通道门统一改为向下推门可开方式,并按常开门方式管理。

五是进校码的更新周期改为每5分钟更新1次,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优化学生在线请假审批流程,满足学生实际需求,大大提高审批效率。同时,正在实施人脸识别智慧门岗项目,已完成部分硬件设施的安装,正开展设备调试及系统后台的开发对接工作。

(十三)关于“校企改革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全面完成3家退出企业的工商注销关闭、资产移交、债权债务清算、处理等工作。保留企业“江苏无锡智能仪器厂”,企业更名及法人代表变更事宜目前正在进行中。

二是召开校企体制改革专题研讨会,落实企业发展方向,明确校办企业坚持产学研,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师生实验实训,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修订《无锡职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章程》,起草《校办企业管理办法》,规范校办企业管理。

(十四)关于“落实全面领导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提高班子成员履责意识,在党委会和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上再次强调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计划总结和述职报告。

二是对以行政文件下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即知即改,并举一反三,对其他相关文件进行了梳理和整理,及时修正了学校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实施办法》3个规章制度。

三是强化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人管理。联合当地相关部门做好重点人的管理,与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签订了警务联动协作机制协议,进一步完善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警情通报、防范宣传、应急处突、舆情导控”六项合作机制。与无锡市公安局内保大队合作设立了“高校警务工作室”,内保大队选派警员入驻校园,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十五)关于“阵地管理存在弱项”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充分发挥校级教材选用委员会作用,加强教材选用把关。各二级学院成立了相应的教材选用委员会,严禁出现各类问题教材。起草《教材选用与征订管理办法》,并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规范教材建设、编写、选用和征订等各环节过程管理,确保不再出现问题教材。

二是从严落实学校《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对新媒体实行分级管理制度,与相关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对管理不力的新媒体平台责令整改或注销账号;组织新媒体平台维护和运营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加强运维业务指导。落实《校园网新闻发布管理办法》,加强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审核流程;常规开展二级网站监督考核评比(半年一次),针对2020年下半年二级网站检查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部门整改到位。

三是进一步总结2018年宿舍搬迁引发的网络舆情教训,成立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办法》,做好各类网络舆情应对预案,完善网络舆情应急管理机制,加强面对网络舆情处置的人员培训,提高应对和处置水平。

(十六)关于“‘主体责任’抓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2021年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班子、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及党委职能部门责任内容。

二是按省纪委要求,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责记实工作,及时上报学校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制定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项目化清单。

三是将“一岗双责”纳入到新修订的《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等制度。在两个责任清单中,明确党委主要领导年底听取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纳入年度考核。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过程中,对发现存在违纪苗头或有轻微违纪违规行为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

四是修订了《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工作规定》,明确二级单位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强化二级单位的常态化监督;要求二级单位对重大事项进行备案登记,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

五是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巡察工作方案,确保一个党组织一个巡察方案,巡察开展符合实际、有重点、能落实。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质效评估办法》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过程和效果的监督检查,整改过程催进度,整改结束看效果,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有落实、有成效。

(十七)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工作中,2021年5月20日开展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今后经常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双高”校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

二是加大纪检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每个季度组织纪检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纪检干部开展日常监督的理论水平和发现问题的专业能力。

三是校纪委召集审计、组织、财务、人事等部门,就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涉嫌违纪违规问题及时介入、深挖细查。学校《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对审计反映问题或移送事项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违纪违法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四是加强对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力度,今年已自办审结一起案件。

五是对收到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指导下,细查深究,目前已处理1人,函询2人,纪律处分1人,启动问责1人。

六是对上一轮省委巡视移交的进一步了解关注类问题进行了再起底、再处置,分清当事人责任并进行了相应处置。

(十八)关于“协同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和失责的责任追究措施,落实学校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

二是起草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责任考核体系,明确考核目标、标准、程序和结果运用。正在汇编高校违纪违规违法典型案例,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三是树立了“大监督理念”,完善了监督协同机制。进一步强化纪委内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有效衔接,提升监督合力;在外部更加注重与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的系统配合,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协调互动的监督工作机制。

四是五月份分两批对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和新提任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通报了学校查处的一起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学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

五是结合查处的相关案件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于2020年12月23日下午召集专门会议,研究横向科研课题专项自查自纠工作,2021年1月6日上午,纪委书记约谈了相关部门领导,对各学院科研经费管理不力问题进行了批评提醒,并要求立即开展清退工作,起到了处理一人,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十九)关于“工程领域廉洁风险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规范学校采购与招标工作,对原有采购制度与招标制度进行修订,目前已完成《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的意见征求,组织论证等工作。

二是加强印刷服务的归口管理,由资产与实验实训设备管理处统筹学校印刷需求,由无锡市政府采购中心进行集中采购,做到应招尽招。

三是对现有基建管理制度、管理流程进行梳理,落实《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经济合同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完善基建招投标管理和合同管理制度、流程。进一步加强基建资料档案的管理,建立基建台账,并完成9号学生公寓和产教融合大楼项目的台账登记工作。

四是修订了《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工程监管力度;制定了《基建项目投资控制管理办法》,严格控制超额投资。

五是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省级投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集中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学校2019年立项建设的产教融合大楼二期项目,由江苏省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有限公司集中建设,并被江苏省住建厅列为集中建设示范工程,4月21日召开了全省集中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

六是修订出台了《工程项目管理审计实施办法》,增加了“零星工程100万以下、初审核减率低于1%项目必须进行复审,并以复审核定金额作为工程结算依据”等条款。修订了工程合同模板,在招标文件中向投标人明示初审和复审的相关要求。

七是与接受委托从事学校工程项目审计的社会中介机构单位逐一进行约谈,并签订了廉政协议,重申廉政要求。复审项目由社会中介机构初审的,学校预留30%的初审费用作为审计质量保证金,经复审单项工程核减率在3%以上(含3%)的,学校扣除该初审中介机构审计质量保证金。社会中介机构单位或其工作人员如若违反廉政协议相关约定,学校有权根据其不廉洁不诚信行为的严重程度和造成的后果,可以单方解除主合同,或单方解除相关业务合同,并列入学校政府采购诚信黑名单,取消其参与学校相关业务活动的资格,同时赔偿相应经济损失。

八是通过修订《工程项目管理审计实施办法》(锡职院审〔2021〕1号)、与服务单位签订廉政协议等措施,2021年4月8日后审结后勤处送审零星绿地修复项目、纪委办公室一般性审查谈话室建设项目等零星项目9项,核减18.66万元,单项最低核减率1.33%,单项最高核减率9.79%,平均核减率为2.43%,有效提高了零星项目的审计质量,维护了学校合法权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十)关于“资产资金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确定了中桥校区整体申报出租出借手续的方案,江苏国衡中测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对中桥校区的房产与场地开展租金评估,出具了评估报告。中桥校区出租出借报批材料已上报省教育厅。

二是中桥校区大学科技产业园所有新的招租项目已于3月份全面停止,并通知所有出租出借合同到期和即将于近期到期的企业/单位,要求其合同到期后按程序尽快出园,目前已有10家企业出园。

三是进一步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完成了《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中桥校区资产租赁管理实施细则》《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制度修订和制定,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出租出借工作。

四是修订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财务核算标准》《财务报销管理办法》《手机报账指南2.0版》《经费报销制度汇编》等财务政策性文件,强化风险管控、细化管理环节。上线“易快报”商旅通模块并面向全校开展使用培训,将所有纵横向科研项目的差旅事项从审批、交通住宿订票、款项支付到凭证报销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实现从预算出发对科研专项经费中差旅事项的全过程信息化监督,加强内部控制,落实“放管服”政策。组织开展了校级第三方内部控制评价及风险评价。

五是面向全校开展了纵横向科研项目报销、固定资产采购报销、手机报账、收费管理等财务政策培训;依托学习通平台开设财务政策在线课程,建立题库并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研讨;完成《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研讨会,全面梳理项目报销审批各环节,对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加快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平台建设。与平台建设单位召开3次研讨会,分别就双高项目预算模板设计、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方案、系统模块及流程设置展开分析研讨,不断推动平台系统功能改进和优化,实现专项资金使用的全方位、全过程信息化监督。

六是召开“双高”财务管理研讨会,就优化项目经费使用审批流程事项进行研讨;制定了每季度科研专项经费使用“回头看”实施计划,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评价。第一季度对“双高”建设项目实施了专项检查,完成了对各项目预算执行的分析;第二季度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校纵横向科研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

七是修订完成科研项目诚信承诺书;召开科研工作推进会,落实项目负责人廉洁责任,明确规范项目经费支出;加强项目跟踪管理。

八是认真开展课题自查自纠工作,相关不合理项目劳务费已清退到位。

(二十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创收类劳务酬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校内年度预算资金劳务酬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加强学校各类酬金的规范管理和发放。

二是清退各二级部门违规发放的各类津补贴15.2039万元,进一步增强了津补贴发放的规范意识。

三是修订了《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制定了《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办法》,对超标培训费部分全部完成了清退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因公出国境的制度建设,加强因公出国境的“全域”管理。

(二十二)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校领导以现场办公会或进行专题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召开了办公会及座谈会7次,起草《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办法》,校领导已完成调研报告7篇。

二是制定了《校领导联系院部工作制度(试行)》,明确校领导作为联系单位“联系人”的具体职责,将“直接审批”转变为“督导联系”。

三是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及各类活动数量的通知》,明确提出不断提高文字工作质量,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努力克服简单以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代替主题教育的形式主义的要求。对全校的征文及知识竞赛等活动由宣传部进行统筹管理,通过一站式服务中心实行报批制度,通过严格控制会议室的预约,严格控制会议数量。

(二十三)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有忽视”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学校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学习融入学习内容中。按计划按要求落实学习任务,确保学习成效。组织教职工专题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十项行为准则》学习,进行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并进行“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及道德规范”闭卷测试,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并通过集中研讨、案例分析等方式,结合教职工本职工作,在劳动纪律、教学规范、言行和学术规范、教书育人、课程思政等方面对标对表、认真剖析、自查自纠,进一步提升了全校教职工的师德师风素养,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规范性,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高质高效开展。

三是对在上课期间擅离岗位的当事人分别给予Ⅲ级教学事故处理、全校通报批评处理,并给予负有管理责任的部门通报批评处理。这对全校教职工也起到了明显的警示作用,促进形成优良的教风。

(二十四)关于“执行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了《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完善了党委办公会、校长办公会议事流程,强化议题申报、审批环节。

二是严格制定整改措施。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党委会议题由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会商后提出,党委办公室通过OA系统收集汇总审核,报党委书记确定。对于一些重要议题,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沟通并在一定范围内酝酿后确定。对未列入议题的临时动议,会议不予讨论。重大议题或人事任免事项,不得临时动议。

三是明确了党委年度工作报告需通过党委会集体讨论的形式进行审议。

(二十五)关于“党委领导、校长负责运行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修订)》,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规范了程序,加强了党政沟通。

二是完善了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落实跟踪反馈机制,改抄告单为阅办单,明确职责部门,拟办部门和完成时间,党办、校办及时督办议题落实情况。

三是与纪委建立会商机制,对落实决议不力的部门进行追责。通过完善制度、流程可溯和严格纪律,规范了议事规程,工作效率和完成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十六)关于“政策规定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新一轮干部选拔过程中,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江苏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精神,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本轮干部调整完成后,立即着手修订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全面清理学校“土政策”。

二是严格执行任职公示、任职回避、任职试用期等制度。规范干部任前公示,任前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从公示次日计算,遇节假日顺延,确保任前公示取得实效;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的有关规定,加强试用期内干部管理;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已对任职回避情形进行全面梳理,目前已无此类问题。

(二十七)关于“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程序要求。结合干部换届,出台了《2021年中层干部换届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要求,纪委对今年干部选拔干部工作进行了抽查监督,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程序规范。

二是坚持“凡提四必”,严把干部选任监督关。坚持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部门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纪委对干部选拔全过程进行监督,干部选拔任用按规定出具廉政回复意见,明确回复“无意见”“不宜提拔使用”“建议暂缓办理提拔任用程序”等书面意见。

(二十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规划,进一步打破干部晋升隐形台阶,对巡视指出的、增加干部管理层级配备的15名副职主持干部,党委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符合提拔条件的按组织程序考察提拔,其中主持工作的10名副职干部提拔为中层正职,更好调动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21名干部提拔为中层副职,使得学校中层干部的年龄和学历结构得到了大幅度的优化。

二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干部考核结果运用,考核连续排名末位的5名干部免去中层干部职务。

三是进一步强调个人事项报告填报工作的严肃性,明确和规范填报要求,给填报干部发放《填报提示手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辅导视频》《典型案例选编》等。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的处理工作,对发现的个人事项漏报情况,责令递交书面情况说明,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等不同程度的处理。

(二十九)关于“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严抓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有效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二是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推进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2021年5月,完成新一轮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100%。

三是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分级分类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实现党务干部年度培训全覆盖。

四是完善制度,提高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决策水平。制定了《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二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范围、规则、程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激励基层党建创新,2021年4月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评选。

五是建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着手起草《学院(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等制度。2021年5月,学校新增2个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三十)关于“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第十轮巡视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已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巡视反馈意见一一对照检查,逐项分析研究,根据32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制定了155条具体整改措施,并对每一个整改项目都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部门、相关单位和整改时限。

二是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巡视整改推进会。朱爱胜书记、龚方红校长分别代表党委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各分管(联系)校领导分别与分管的职能部门、联系的二级单位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安全稳定责任书。

三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发现的3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党委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持续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目前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十一)关于“日常监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项督查工作的建议方案》,组织开展巡视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将巡视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提高整改质效。

二是发布了《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对审计反映问题或移送事项依归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违纪违法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三十二)关于“长效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制定了《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第一时间在OA平台公布,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

三是学校纪委发出“关于开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专题督查工作的通知”,并成立3个督察组,对各相关单位(部门)就整改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听取报告、检查台账等方式进行了专项督查。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校巡视整改工作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距离彻底完成整改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标本兼治、持续整改。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一)持之以恒强化政治担当。

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加强学校党委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不断强化党委的领导作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大思想政治建设力度,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快完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持之以恒推动后续整改。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入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对基本完成和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坚持全面整改与学校建设发展紧密结合,把巡视整改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双高”校建设、综合改革和学校重大工作相结合,切实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打造服务区域经济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新高地。

(三)持之以恒推进常态长效。

坚持把长期持续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出实招、下功夫,突出责任担当,强化“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责任追究。在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同时,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注重预防,形成以纪律和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强化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法治观念,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之以恒加大作风建设力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学风。通过巡视整改,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再出新成果,为建设领军全国,国际知名智能制造特色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四)持之以恒促进改革发展。

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照建设领军全国、国际知名的智能制造特色校的奋斗目标,学校党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坚持以巡促建,将巡视整改成效落实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上,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落实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治理能力提升上。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过程,转化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转化为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过程,以整改解难题、增动力、添活力,以整改强党建、推改革、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1838998;邮政信箱:无锡市滨湖区高浪西路1600号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1008室(邮编214121);电子邮箱:dangban@wxit.edu.cn。

 

中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