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真

南京路上好八连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7-06 09: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

  7月5日清晨,上海人民广场比平日热闹了不少,人们专程赶来观看升旗仪式。“向国旗敬礼!”随着旗手将旗帜抛向空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国歌结束,国旗升顶,46秒分毫不差。这样的任务,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已执行了近26年。

  从十中队到中共一大纪念馆,步行大概2000步,约18分钟。寒来暑往,这条路官兵们不知已丈量了多少回。去一大会址义务讲解,是十中队另一项由来已久的传统。1998年10月,30名官兵协助扩建纪念馆,竣工后,他们就成了义务讲解员。20多年过去,一茬又一茬官兵接力宣讲党的历史,成为新时期的“播火者”。

  “1921年7月,十多位有志之士赶到这个幽静的小院,轻轻叩响铜环……”中共一大纪念馆内,上等兵徐帅英姿飒爽、娓娓道来,带领参观者重回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他是十中队培养的第100名党史讲解员。“对党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对初心的叩问、心灵的涤荡。”在他看来,穿着军装在党的诞生地讲党史,既是荣耀,更是责任。

  每一次解说都是一次党史考试。战士徐鹏昊告诉记者,参观者的提问各式各样,有的是“求知之问”,比如“列席一大的尼克尔斯基是什么人”;有的是“解惑之问”,比如“陈独秀、李大钊为什么没有参加会议”,这些问题都考验着讲解员们对党史知识的掌握程度。

  “‘播火者’首先要是‘专业者’。”执勤第四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朱阳介绍,中队采取专家导学、原文通学、要点精学的“三学”方法开展党史学习,以摸底考、阶段考、结业考的“三考”模式,打造问不倒的“专业队”。

  “武警官兵讲党史,让人感觉端庄、威严,更有说服力。”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杨宇说,他们是纪念馆的一张“红色名片”,带动了更多的人主动学党史。

  6月9日,由十中队官兵创拍的《兵哥说党史》教育短视频第100集上线。这部被称为“网红党课”的系列视频,网上点击量破3亿次、转发量超百万,被70余家社区、企业、学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教材。

  “十中队官兵在宣讲党史知识的同时,也在用党史知识教育自己。”执勤第四支队副政委王磊强表示,通过日复一日学党史,官兵把“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军队由谁缔造、为谁扛枪打仗”等问题搞懂了,传承红色血脉、当好红色传人的思想和行动也更加坚定。

  中队荣誉室里,一张黑白照片引人注目:老上海街道旁,一支部队在阴冷潮湿的地上和衣而卧。这是1949年5月人民军队解放上海时为了不扰民、在街边露宿的场景。中队的前身,就在这支队伍里。

  在这里,新兵下连第一周被定为“优良传统教育周”,干的第一件事是在“南京路上好八连”雕塑群前组织宣誓,看的第一部电影是《霓虹灯下的哨兵》,唱的第一首歌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红色的印记,深深烙印在每个人心里。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去年11月,中队组织新兵们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把课堂搬到了浦东新区。乘坐磁悬浮列车、参观上海中心大厦、看国产大飞机……

  “你们知道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是怎么来的吗?”中队指导员杨泽楠问。经过讨论,大家总结:“没有党的领导,就不会发生那么多‘春天的故事’。”回队后,战士唐朝阳在理论学习本扉页郑重写下:“永远追寻真理,就像溪流追寻大海那样坚定不移。”

  练兵备战是军人的天然使命。十中队身处闹市,营区只有巴掌大的地儿,开展训练不容易。中队长王浩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们在地下车库练队列、上下楼梯练体能、微缩靶子练射击,在楼顶建起了集器械训练场、搏击训练馆于一体的“空中训练场”。经过刻苦训练,官兵们锻造出过硬的军事素质,在考核比武中屡屡摘金夺银。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这首脍炙人口的《八连颂》是毛泽东写给“好八连”的赞美诗。

  “接过八连的枪,也接过了八连的魂。”从“好八连”到“学八连”,人民军队艰苦奋斗、服务人民的作风本色在这里薪火相传。

  1982年中队刚进驻南京路,就有商贾上门,想以高价租借中队空余房间作为仓库。时任指导员断然拒绝:“军人和商人是平行线,不能有交集!”

  如今,虽然硬件设施好了,但中队党支部坚守建队规矩不变,从节约一粒米、一度电入手,持续开展“创家业、攒家底、藏家珍”活动,每周吃一顿“忆苦思甜饭”,每月过一次“干粮补给日”,艰苦奋斗成为中队的传家宝。

  十中队“雷锋班”坚持每月20日到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39年从未间断。在中队的影响带动下,130多家单位、千余名志愿者主动加入,服务内容也由修鞋、理发拓展到健康、法律、心理咨询等80多项。军地单位撑起的爱民帐篷绵延近200米,成为一道绿色风景线。

  心中有魂,脚下生根。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我们党历经磨难,不改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强军重任,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正在加速锻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