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23 15:08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共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112日至2021112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34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文联党组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推进文联班子建设和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成立以党组书记杨建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组成员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做到逐项逐条推进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市文联党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巡察整改精神,全面把握整改要求,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认真制定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二)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个方面11项问题,细化分解为40条整改措施,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文联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提升整改成效,巩固巡察成果。严格执行巡察整改工作纪律,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推动发挥文联十六字职能,促进文联工作整体提升。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已整改。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瞻性思考不多、谋划不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开幕式、考察清华大学等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更多精品创作和展览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艺术,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引导文艺家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时代敏感性,善于表现新时代的大题材,推进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联合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开展为期三年的高层次文艺人才培养合作,搭建高水平艺术研修交流平台。首期培训班于5月底在北京开班,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县(市)区文联优秀文艺骨干47人参加培训,引导文艺家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踏准时代前进的鼓点。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政治引领与艺术提升相结合,举办文艺大讲堂,继邀请著名相声艺术家姜昆作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亲的专题讲座后,又邀请中影集团艺委会主任江平作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专题讲座,通过经典红色电影故事的生动讲述,引导文艺家传承红色基因,推出精品力作。

  二是强化调查研究,提高服务水平。市文联党组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多层次组织专题调研,先后到中国文联、江苏省文联学习汇报,到南通、苏州等周边城市考察,到江阴、宜兴等市(县)区调研,组织新文艺群体和县(市)区文联负责人座谈,广泛听取文艺家意见建议。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文联资源短缺、缺少文艺家之家、文艺工作显示度不够等难题,积极谋划无锡文艺发展思路,提高工作的格局、层次,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2、关于融入无锡发展大局主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主动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开展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活动。按照每月一次、每次一地、每人一作、每地一版、全年一展的标准,组织文艺家深入我市城乡基层单位、改革发展现场,明确主题进行创作,进行集中宣传推介,用文艺力量助推美丽无锡建设。提升无锡文化品位品牌,通过国内最高水平的艺术展示活动,实现展会溢出效应,扩大无锡文化影响力。精心筹备国内最高层次的摄影艺术展——18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立足当好东道主,周密筹划,做好会务组织和活动承办工作。办好主题展览、国际摄影艺术论坛、青年摄影理论培训讲座、系列专题摄影展等活动,在7天展期内,综合呈现世界摄影艺术成就。配合举办中国美协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油画),协助做好宣传发动,组织我市美术家积极创作投稿。积极参与省文联、省作协、省舞协开展长三角、环太湖地区文艺研讨、书画交流、舞蹈大赛等活动,引导文艺家以更多的精品力作书写时代、书写人民生活。

  二是构建文艺工作大格局。提高工作站位,整合、调动各种资源,一头连接艺术家资源,一头连接社会各界资源,为繁荣文艺搭建更多平台。加强与机场集团、地铁集团合作,利用机场、地铁等城市公共载体,布置艺术空间,彰显城市文化底蕴特色,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文化氛围。拓展与各行业的交流合作,联合市总工会,定期开展职工文艺培训,丰富基层职工文艺生活。与市教育局合作开展艺术名家课堂活动,加强有关单位对接,积极筹建金融文联、税务文联、消防文联,延伸工作手臂,扩展文联服务渠道。

  3、关于意识形态建设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突出主责主业,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思想理论建设,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压实工作职责。举办文艺家读书班,组织全市文艺家骨干、区级文联负责人130余人赴淮安恩来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现场教学、情境教学、文献研读、专题讲座等形式,学习弘扬恩来精神,提升文艺家的政治能力。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协会意识形态管理机制,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压实协会负责人责任。在各文艺家协会中成立7个功能型党支部、在文艺类社会组织中成立13个功能型党支部,增强了对协会和文艺家的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文艺家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对文艺界团结引领能力。 

  三是创新文艺传播新模式。依托与主流媒体的合作,以中青年文艺人才(名家)、作品和文艺活动为主要内容,组织优秀作品推介、作品研读、艺术故事等专栏,系统推介青年文艺人才、本土名家名作和重要文艺工作,扩大无锡文艺的传播力。开展主题性文艺宣传,做优做美做强文联微信公众号。在无锡观察、无锡文艺界微信公众号推出中青年文艺名家专栏,已集中展示了一大批书法、美术、摄影、曲艺等各艺术门类的中青年骨干,关注度、点击率大幅提升,全方位展示了文艺活动成绩。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能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组织中心组学习党纪党规,切实做到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压实岗位责任。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筑牢廉洁底线。结合5·10思廉月和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加强机关和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组织参观梅园廉洁文化教育专线,党组书记讲授廉政党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强化经常性教育提醒,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根基。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增强文联党员干部规范履职的能力和团结引领文艺家的能力。用好财务共享平台,规范财务业务流程,加强经费使用程序指导和报销审核。强化对协会换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的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严格执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用好无锡先锋平时考核模块,落实周纪实、月小结和评鉴评分规定,突出工作实绩导向,强化平时考核及成果运用,促进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有效衔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5、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突出服务导向。围绕文联组织十六字职能,增强对协会和文艺家的服务意识,更新完善协会市会员、省会员、全国会员信息。及时掌握协会活动和获奖情况,完善协会基础数据。搭建更多宣传展示平台,向社会开展无锡籍文艺家作品征集活动,涵盖了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门类,在新华书店设立文明无锡·无锡地方著作展陈区进行展示。

  二是锤炼党性担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文联党员干部在服务全市文艺家中聚焦职能发挥,勇于担当作为,为文艺家和协会办实事、解难事。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文艺家协会、文艺类社会组织开展文艺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举办送福送春联、文艺展览展演、讲座交流和送文艺进校园等活动,全年举办150场次。

  三是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先进评比,落实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对机关学习强国积分排名前列的党员进行表彰,营造了比学赶超氛围,树立鼓励激励的鲜明导向。开展三项机制典型案例学习教育,通过学习革命先烈事迹、时代楷模和身边典型,用鲜活的事例警示、引导、激励干部,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6、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落实内控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和部室负责人学习财政管理纪律和规定,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财务章法人章分开保管,做到操作规范、执行严格。

  二是规范财务报销。强化经费管理刚性约束,加强对各业务部室负责人的指导,规范财务报销程序,加强项目管理,规范资金核算和资产管理,做好书法、美术藏品登记入账工作,落实艺术藏品的保管场所,做到所有艺术藏品安全有序保管。

  7、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增强政治能力。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认真领会《条例》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对党组工作原则、组织原则、决策和执行规范的理解,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整体谋划,提高文联工作前瞻性、主动性。

  二是提高决策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市文联党组议事规则》《市文联办公会议制度》要求,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凡三重一大事项须经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党组会议需要讨论的事项,提前分发到班子成员,在此基础上深入讨论,听取意见建议,形成共识,确保党组议事决策程序规范化。加强党组决策督促检查,增强班子决策合力。党组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统筹,定期研究资金项目进展情况,突出以重点项目牵引,向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做强文艺宣传格局等方向倾斜,发挥了资金的导向作用。

  三是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协调。在区级文联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协会、基层文联的联络协调指导,组织基层文艺骨干参与文联各类文艺培训活动。加大对基层文联、协会作品的宣传力度,通过文联渠道积极宣传和推介基层优秀文艺人才,定期组织文艺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促进文联系统上下贯通。

  8、关于党建工作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市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要求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学习研讨,党组每位同志发言交流学习体会,交流思想认识。根据学习计划开展专题辅导、专题党课、参观调研等活动,提升学习成效。加强学习考勤登记管理,规范学习记录和台账。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无锡先锋平台,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支部、党小组活动组织,严格执行党费收缴规定,定期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党课等活动,不断丰富支部活动载体。

  三是加强对协会和文艺家的党建引领,在文艺家协会、社会组织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提高党组织覆盖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协会党员文艺家参加专题学习、培训、讲座、参观等活动,发挥党员文艺家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对文艺界团结引领能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相关改革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实现区级文联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城区5个区成立文联组织后,加强与区级文联沟通联络,推进文联系统上下联动。3次组织县(市)区文联负责人调研、座谈活动,在新吴区召开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采风、创作启动仪式,组织11个文艺家协会采风团,建立12个基层采风创作联系点。组织文艺家到梅村二胡文化园、七房桥村、阖闾城遗址博物馆等地采风创作,引领文艺家脚踏实地为人民创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社团年检等规范管理,严格督促检查,指导督促多年未年检社团办理变更或注销手续。

  二是修订文联三定方案。参考中国文联、省文联三定方案要求,制定市文联三定方案,调整后的三定方案已由市委办公室印发。按照方案要求,逐步落实部室职能调整和人员调配,更好发挥十六字职能。

  三是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制定文艺研究院《章程》《政事权限清单》《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促进事业单位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按照文艺研究院职能,开展文艺家签约、特聘活动,组织文艺创作和系列宣传活动,助力中青年文艺家成才。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推进文艺家之家建设。到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省文联文艺家之家参观学习,汇报和了解文艺家之家的功能定位、综合运转等情况。组织赴南通市、苏州市、南京市等地文艺家之家调研,参考借鉴周边城市文艺家之家建设经验。在江阴市文联召开各文艺家协会、县(市)区文联负责人座谈会,进行现场观摩座谈,听取文艺家之家建设意见建议。市文联党组综合调研情况,研究起草了《无锡市文艺家之家建设方案》,专题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由于文艺家之家建设长期未能解决,牵涉面广,市文联党组将持之以恒,积极争取早日解决。

  二是推进协会换届工作。目前已完成市作协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促进作协人才梯队建设。召开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换届会议,做好市美协换届主席团人选考察和市民协换届筹备工作,注重协会负责人能力建设,促进各文艺家协会青蓝相继。

  三是探索推进乡镇文联。与县区、乡镇沟通对接,今年探索在条件成熟的乡镇、街道试点建设乡镇文联,畅通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关于文艺事业发展成效不佳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大本土创作扶持力度。组织举办风劲知松挺无锡老画家作品展,展出无锡老画家创作成就,传承老艺术家风范。举办王顺法《扬州在北》作品研讨会,关注苏南当代现实的文学书写,研究、宣传、推介无锡本土作家。

  二是强化文艺人才培训。开展文艺人才分层分类培养,启动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高层次文艺人才培养三年合作计划,成功举办首期培训。举办首届中青年书法创作高研班第二次面授培训,提升书法创作水平。举办第3期无锡市曲艺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培训中青年曲艺骨干60人。组织市舞协、摄协、剧协等协会开展讲座、培训和青年文艺人才培养等活动。

  三是加强协会一会一品建设。扶持鼓励协会扩大协会品牌活动影响。市摄协通过组织各类专题采风创作、展览展赛等活动,征集、评选一批高质量的摄影获奖作品入库摄影图片中心。市曲协持续举办阿福喜乐会演出,进一步发挥品牌效应,活跃了基层群众文艺生活。市剧协组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戏剧文化巡演活动,走进无锡高校等地,通过《沙家浜》《江姐》等经典剧目,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及。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计划年内完成无锡太湖文学奖、无锡书法奖、无锡音乐奖等文艺家协会专业奖项评选,提升无锡精品创作能力,推进出精品出人才。

  3、关于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干部岗位锻炼。派遣2位年轻同志到有关部门进行学习锻炼,安排1位年轻同志到报业集团进行业务提升锻炼,提升岗位能力,增强党员干部综合素养。

  二是加强协会人才梯队建设。以协会换届为契机,加强协会人才培养和精品创作谋划,进一步提升无锡文艺在全省的影响力。做好文艺人才培训组织工作,努力推动出精品、出人才。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干部队伍建设任务紧迫。由于人员结构相对老化,再加上近几年一直处于超编状态而未能公开招录年轻公务员,难以引进急需专业人才,因此年轻干部队伍两个六分之一未达标。市文联党组结合制定三定方案和内设机构职能调整,多次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职能处室沟通,已研究制定职务职级调整方案,报市委组织部审定。后续待方案批准后,着力加强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争取年内开展干部职务职级晋升工作,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市文联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视存在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压紧到人,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市文联党组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将巡察整改列入重点工作内容,认真跟踪问效,每月进行督办,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切实可行的举措,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三)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政治觉悟,彻底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对落实整改工作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措施,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822710;邮政信箱:无锡市中南西路280号;电子邮箱wxwenlian@163.com

                                                                              中共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