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市委网信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23 14:56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委网信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八巡察组于20201112日至2021112日对市委网信办进行了巡察。33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委网信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整改落实中,市委网信办室务会主动认领责任,认真对待巡察指出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把巡察整改任务抓实抓好。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打牢整改基础。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认真学习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8个问题,细化制订32条整改措施,明确每项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处(中心)、整改时限,为开展巡察整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市委网信办主任任组长,其他室务会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主任负责,对巡察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树立目标导向,确保整改成效。坚持综合整治、精准施策,坚持上下联动、集智攻坚,坚持拉单挂帐、立行立改。对照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问题,剖析根源、对症下药,严肃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先后召开5次室务会、1次办公会,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1、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3月份室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研究制订《2021年市委网信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2021年度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办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个性化制定并重新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结合“510思廉月等活动,采取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办领导上廉政党课、廉政谈话等方式组织党风廉政教育。

  2、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由综合处牵头落实文件签收、领导批阅、办理落实、反馈成效的闭环处理机制,遇有重大事项、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研究落实;室务会指定专人记录,强化文字材料交叉审核;修订《市委网信办财务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和项目经费支出。二是统筹内外工作。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构建、信息化建设等省市两级年度重点工作,纳入2021年度网信工作重点任务,并强化跟踪落实。

  3、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作风建设。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办领导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深入剖析巡察反馈问题根源,相互提醒指出工作中存在不足;办领导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优化工作机制。结合第三次网信委(扩大)会议,调整优化网信委成员单位;第三届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在议题设置上将网络传播与网络评论内容深度融合。邀请各兼职副主任出席第三次网信委(扩大)会议、2021年江苏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网信办办公会等会议活动,并及时吸收相关意见建议。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打牢干部工作基础。依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市委组织部相关文件规定,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持续梳理干部档案,完成材料补充、有关干部三龄两历重新认定等工作;结合市、市(县)区两级网信办干部队伍调整,更新完善了网信系统干部数据库。二是完善三项机制工作方法。将激励奖励政策纳入《2021年市委网信办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平时考核成绩按50%比例计入年底考核结果;办领导结合日常工作,随机组织所属人员谈心谈话,切实掌握人员思想动态。三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按照《2021年度市委网信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严密筹划各类培训,提升人员专业素养。

  5、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规范机关党建工作。4月份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党建工作,印发了党建三级责任清单;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室务会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订了市委网信办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计划,结合网信先锋讲坛邀请专家教授授课、联合新华书店组织了读书分享会;在党小组会、周五学习日安排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著作、观看《百炼成钢》《榜样》等专题纪录片;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烈士陵园祭扫、党史纪录片观影等系列活动;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规定,严格按程序组织1名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工作。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网信工作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制订了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列为重点内容,并组织了研讨交流;结合《网信先锋讲坛》,邀请专家教授就区块链、车联网等进行了授课;党员周五学习日中将《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列为重点学习内容。二是统筹推进网络强市建设。梳理2021年度网络强市建设重点工作项目,纳入2021年度网信工作要点推动实施;组织开展区块链等网络强市建设调研活动。三是深化网络综合治理。落实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会议精神,召开无锡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会,部署全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任务;推进锡朗网络综治工程建设。四是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5月份举办第三届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暨新媒体评论高端研讨活动,推动太湖潮等9家重点新媒体评论阵地合作共建;4月份我苏·无锡频道改版上线;推动各市(县)区融媒体中心入驻抖音、视频号,看宜兴(客户端)、今日锡山(客户端)等市(县)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纳入传播矩阵;网信无锡入驻新华号,并发布稿件近40篇(条)。五是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网上宣传活动陆续启动,锡引力·新思享——行走的思政课征集展播活动,已集纳《重温渡江战役 传承红色精神》《新四军在无锡》等50余件作品;款款衷情诵党听全民线上朗诵大赛,征集作品300余部,传播量突破千万;寻访锡城红色地标融媒体新闻采访也已完成11处地标采访;太湖云享网络访谈品牌已开展6期,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次;网事悉心办主题系列活动已开展5期;两会期间,无锡声音频频亮相,多个衍生话题阅读量累计超6亿;锡位出道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已启动。六是深化网络评论工作。322日,无锡市网络公益发展促进会成立,目前正依托促进会,积极推动兴兴相锡网络帮扶品牌建设,推动建立网络公益活动保障、扶持、奖励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网络公益活动。制定《无锡市锡望E家同心工程网络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实施锡望E家同心工程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严密编制十四五规划。完成《无锡市十四五无锡市网络强市发展规划》《无锡市十四五无锡市网络安全发展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待进一步吸收省规划内容精神并修改完善后,征求市有关单位部门意见。

  2、关于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全方位推进网络治理。组织开展清朗2021”等专项活动,全面推进无锡市网信专网建设。二是夯实网络安全工作根基。4月份启动了网安2021”无锡行动,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重点新闻单位、企事业单位的重要网络资产进行网络安全技术检查;建设市、市(县)区两级网络安全综合管理平台。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4月份牵头召开了2021年全市网络安全工作推进会,市委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持续推动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

  3、关于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探索网络管理执法机制。制定网络信息管理执法工作整改方案,报市委分管领导审批;组织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为增强执法能力奠定了基础。二是构建正能量传播体系。拟制加强新媒体产品创新创作的实施办法,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参与太湖云享网络访谈分享活动。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高质量推进网络安全工作。积极筹划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及主题日等活动,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竞赛、网络安全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根据省委网信办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积极筹划2021年江苏(太湖)网络安全发展大会;依托网络空间安全(无锡)实训基地,组织全市网络安全官培训班,分层分类开展网络安全培训活动。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市委网信办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巡察反馈问题,特别是未完全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同步巩固现有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守政治担当。市委网信办室务会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网信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将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到实处,特别是针对未完全完成整改的3个问题,将进一步传导整改压力、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精准分类施策,确保按期整改。针对未完全完成整改问题,区分市级工作计划限制列入2021年网信办下半年重点工作项目两类,逐条研究整改方法,逐项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按照时限完成整改。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果。下步将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强化跟踪问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狠抓到底。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网信工作的重要契机,构建长效机制,有效解决履责、党建等方面存在问题,发挥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统筹协调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1828351;邮政信箱: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观山路199号市民中心5号楼703办公室;电子邮箱:wxswwxb@126.com

                                                                                             市委网信办

                                                                                                                                                                    202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