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廉政教育

梁溪区:做好警示教育深化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5-31 17:29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为实现惩戒、教育、整改效果的最大化,梁溪区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融入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以“三个聚焦”做到见人见事、见因见制、见底见效。

聚焦“反面典型”,用好“活教材”,敲响一方警钟

    区纪委监委做好“即时性”警示教育,注重警示教育与案件查办的协同配合,做到既结合案件查办开展即时性警示教育,又选取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日常警示提醒,既突出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又聚焦基层干部、一般岗位,确保警示教育全时段、全覆盖。做好“共振性”警示教育,对照违法违纪案件中有关集体决策制度、物业公司管理、公务支出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党性体检”做好大盘点、大检验、大转变。做好“典型性”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做好“全覆盖”警示教育,拍摄警示教育片《激浊扬清促担当》、《正风反腐促担当》,分层分类召开财务系统、教育系统、政法系统、卫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覆盖全区16个街道52个党政部门81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聚焦“特色亮点”,上好“廉政课”,净化一方生态

    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赴古运河“清名尚和”等廉政文化基地,开展“实境式”廉政教育。将廉政文化渗透到新媒体平台,同步建设廉政楼梯、廉政长廊、廉政墙等文化阵地,打造“渗透式”廉政教育。开展“清风梁溪·你我同行”廉政主题微视频创作活动,涌现了《崇德倡廉和美金匮》、《廉洁驻心清风扬名》、《把门锁好》等一系列优秀作品,深化“传播式”廉政教育。

聚焦“长效管控”,提升“穿透力”,推动一方治理

    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作用,通过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廉洁提醒短信配好“三廉套餐”, 党委、党组领导干部上好廉政专题党课,下好廉政教育“先手棋”。推动以案促改,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整治一方,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内部管理不严、管理机制存在漏洞等问题,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深刻警示反省,排查风险领域,强化问题治理,扎牢制度笼子,确保问题整改 “落地有声”。

    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去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07件次,同比下降15.6%。(鱼玲 梁溪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