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广角 > 言论观点

提升纪检监察宣传媒体融合效能

时间:2021-04-29 10: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围绕如何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提升宣传质效进行了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无锡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在充分运用新媒体上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融合程度不足,矩阵效应未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建有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等平台,但平台间互动融合不够,特别是少数市(县)区固守传统模式思路,对媒体融合发展认识不足,不善于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整体宣传效能发挥不充分。二是统筹策划不够,影响力有待提升。少数市(县)区新媒体宣传统筹协调、主动策划不够,存在单打独斗现象;有的宣传手段单一,原创精品不多,缺乏多形态、有创意的爆款作品;有的宣传内容缺乏深度思考,没有嚼头,无法引发受众共鸣,影响传播效果。三是队伍建设不强,专业能力亟须提高。部分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宣传力量配备薄弱,缺少既懂专业又懂媒体的复合型人才,导致新媒体运用不深、不精;少数宣传干部钻研精神不够,政治理论和媒体素养存在短板。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完善融合机制,增强敏锐视角。围绕中心做好谋划,以敏锐视角点题部署,促使市(县)区新媒体宣传转换思维、创新实践;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要整合新媒体资源,各尽所长、同向发力,形成深度融合、各具品牌的宣传格局,发出多角度、全方位的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二是坚持创新为要,打造特色亮点。要始终把创新作为新媒体宣传的内生驱动,用心经营内容,丰富传播形式;聚焦受众关切,着力在“频度、深度、热度”上下功夫,多出纪检监察特色拳头产品,全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三是建强专业队伍,提升宣传质效。采取传帮带、实践锻炼、引智送学等有效举措,做强做活专业化队伍“蓄水池”;定期开展宣传业务培训,提升干部新媒体运用能力;出台激励措施,引导宣传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练就过硬文字能力,熟练运用新媒体技术,讲出正风肃纪反腐好故事。

(杨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