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一条泥巴路的华丽蜕变

时间:2021-04-25 11:30  来源:惠山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日,位于洛社镇石塘湾社区贝沙桥的青莲小路成为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全长200米的青莲路以蓝色为底,上绘朵朵莲花,环绕一方“清韵池”,池边立有木栏,扶栏漫步,近前有草坪绿树,几步之外有墙绘小景,“三两梅花”与王安石《梅花》小诗“跃然墙上”,举目四望,廉景交融、风景如画。

    “以前这里就是泥巴路围着个臭水塘,谁能想到这么快就大变样了。”家住贝沙桥的村民邵金根感慨道。脏乱的村庄环境曾是此地民生痛点,阻碍了村庄人居品质的提升,“能否将廉政宣传教育融入石塘湾社区的环境整治提升?”惠山区纪委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在日常监督中了解到该社区正着手进行村居环境整治,便带着这个问题与洛社镇纪委一起到石塘湾社区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对“打造群众身边廉洁文化风景线”的提议一拍即合。

    找准廉政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后,石塘湾社区着眼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清廉因子”,通过拆除私搭违建,出清垃圾,浇筑村庄主干道、新增绿化面积等方式全面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并运用园林式的手法打造了贝沙桥、湿地公园、“汲力”长廊、家风墙绘、健身广场等多处生态人文景观,于细节中加入“廉”元素,将“廉”味景观打造成贝沙桥文化的新标识,寓教于景,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推动村貌民风焕然一新

    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乡村治理之中,惠山区纪委监委用“一条泥巴路的华丽蜕变”树立起正面标杆,持续净化农村人居环境与基层政治生态,不断涵养文明乡风、清廉乡风。(蒋洁 惠山区洛社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