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8 10:01  来源:无锡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  

    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有的大疫情、历史少有的大洪涝,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廉洁无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推动决策部署落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

  第二,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开展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试点工作。持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第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为基层减负、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等,深入基层发现问题,集中整治突出问题,抓住源头根治问题。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用好民生大数据,完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定期梳理、定期研判和集中整治制度。找准整治小切口,开展民生领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推动治理新提升,深化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完善三资信息化监督体系。

  第五,切实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对公安、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一体化巡察,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进整改跟踪问效,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

  第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建立完善信息互通、力量整合、工作联动、成果共享机制。推动日常监督做深做细,制订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的规定。推动协同监督联动高效,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升派驻机构监督效能。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推动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提档升级。统筹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建设专业化高素质队伍,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管理,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