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无锡市委巡察组向锡山区43个村(社区) 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0-11-23 15:12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无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11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召开巡察锡山区43个村(社区)党组织情况反馈会议。会上,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程波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李晓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就统一思想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成果运用提出要求,锡北镇党委书记李广飞作为代表作表态发言。锡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谢军主持会议。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20729日至92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锡山区羊尖镇、鹅湖镇、锡北镇、东港镇43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监督检查,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程波指出,2017年以来,锡北镇、羊尖镇、鹅湖镇、东港镇43个村(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加强两委班子建设,逐步强化队伍管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住房翻建、田园乡村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社会稳定得到较好维护,民生福祉得到有效改善。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村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两委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不扎实;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未能压紧压实;违纪违规现象仍有发生;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

  李晓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一要精准立题,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要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全面提升工作实效的有力抓手。切实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察整改工作,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二要主动领题,强力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细。以坚决的态度对待整改,以扎实的举措落实整改,以严格的监督推动整改。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全面对照、迅速行动、认真整改,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三要着力解题,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工作实效。着力推动政治生态净化,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治理能力提升。不仅要有立行立改的决心态度、对症下药的务实举措,更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从具体问题入手,举一反三、延伸拓展,着力解决区域性、体制性、领域性等深层次问题,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周文栋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完成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二要压实整改责任,确保真改实改。各镇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落实自查自改职责,区纪委监委要履行好统筹协调和跟踪督促职责,合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地。三要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形成长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实现巡察整改工作效果的最大化。

  李广飞表态,锡北镇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端正态度,落实责任、严格整改,坚决推动巡察意见落实到位,坚决确保巡察成果落地见效。将严格政治责任,强化抓好整改的高度自觉;全面认领问题,拿出落实整改的具体行动;认真举一反三,建立推动整改的制度规范;抓好统筹结合,形成长效整改的过硬成果。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快促进村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为建设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向市委和区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谢军在主持总结时强调,一要迅速学习传达,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坚决整改;对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深入研究、全面采纳。二要紧抓问题整改,切实提升整改质效。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建立跟踪督办机制,用好监督执纪手段,督促整改成效落实落地。三要以整改促发展,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把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推动村(社区)各项工作更好向前发展。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陈思炜,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徐俊友,以及市委第一巡察组、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锡山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被巡察村(社区)所在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纪委负责人;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