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无锡市委巡察组向宜兴反馈对90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情况

时间:2020-11-23 15:10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无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1月4日,无锡市委巡察组集中召开巡察宜兴市90个村(社区)党组织情况反馈会议。会上,无锡市纪委副书记、无锡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章树军,无锡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陈安新分别反馈巡察意见。无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李晓,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分别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宜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邱少波主持会议。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9日至9月29日,无锡市委第三、第五巡察组对宜兴市9个镇(街道)的90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无锡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监督检查,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无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无锡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章树军指出,2017年以来,宜兴市万石镇、周铁镇、和桥镇、芳桥街道、新庄街道50个村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在推进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农村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基层党组织政治意识不强;村级经济发展整体较为滞后;新农村建设和民生保障存在短板;基层治理水平有待提升;污染防治工作有待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监管重形式轻实效,问题重重;村级“三资”管理清查整改尚不到位;农业合作社运行管理比较混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村“两委”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巡察整改不够到位。

  陈安新指出,2017年以来,宜兴市高塍镇、宜城街道、新街街道、屺亭街道40个村(社区)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改进服务为民作风效能,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工程项目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上存有差距;在落实三大攻坚战要求上不够有力;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上不够到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比较薄弱;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双清”工作不到位;“三资”和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违规发放补贴和列支费用;违规决策造成集体资产收益受损;整改不到位或成效不明显情况仍然存在。

  李晓传达了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市委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代表无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下阶段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宜兴镇村两级党组织要精准“立题”,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切实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工作实效的有力抓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整改落实。要主动“领题”,强力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全面对照、迅速行动,以坚决的态度对待整改,以扎实的举措落实整改,以严格的监督推动整改,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要着力“解题”,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工作实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政治生态净化、基层组织建设、治理能力提升,并从具体问题入手,举一反三、延伸拓展,着力解决区域性、体制性、领域性等深层次问题,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封晓春代表宜兴市委就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各被巡察村(社区)及所在镇(街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黄钦书记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无锡市委巡察组要求,仔细研究反馈意见,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以过硬整改成效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巡察整改行动自觉。充分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必须严肃对待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认真落实无锡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靠前、真抓实改,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充分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维护人民利益的重要实践,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充分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促进村(社区)党员干部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上,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二要主动担当尽责,全力提升巡察整改质量成效。落实好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全盘认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一一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有力有序、到边到底;落实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身示范、以上率下,做到工作亲自部署、问题及时协调、环节有力把控、督办务实有效,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落实好整改监督责任,市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持续跟踪问效问题整改情况,市纪委监委要从严从快做好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对涉及违纪违法的人员绝不姑息,切实做到警钟常敲、震慑常在。三要强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推动问题标本兼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一对应、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切实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刚性执行,从源头遏制问题发生;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用好本轮巡察成果,将其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选配、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真正把政治坚定、本领高强、处事有方、敢闯敢干、务实清廉的村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实现换出班子新面貌、换出干部新状态、换出发展新气象;助推宜兴改革发展,自觉把巡察整改放到全局工作中去统筹、谋划、检验,切实推动巡察整改与发展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并进,为宜兴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会上,万石镇党委书记马敏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万石镇将完全接受无锡市委巡察组的巡察评价和反馈意见,并将立即传达,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扎实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坚决整改落实。下阶段,万石镇将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认真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聚焦问题,标本兼治,确保巡察整改全面彻底;抓好结合,注重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