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无锡市滨湖区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10-22 16:57  来源:清风扬帆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月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无锡市滨湖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志扬主持召开向滨湖区委书记许峰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陈志扬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许峰和滨湖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许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8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滨湖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志扬指出,近年来,滨湖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无锡中心城区和核心功能区定位,瞄准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目标,积极实施“三大提升”工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践行新思想不够有力,对重大国家战略谋篇布局站位不够高,金融风险防控不够到位,污染防治力度不够大,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差距,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作风建设问题依然突出,廉政风险防范和监管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巡视和各类监督检查整改不够彻底。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志扬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二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高品质美丽湖湾区。三是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系统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主阵地、唱好主旋律。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纪委监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五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黄钦代表无锡市委提出要求。一要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滨湖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以整改实际成效彰显对党绝对忠诚。二要扎实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切实扛起巡视整改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三要积极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点面结合、着眼长远,深挖问题根源,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针对性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四要着力放大巡视整改整体效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抓好巡视整改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经济社会发展实效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许峰表示,对于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滨湖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态度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把整改落实巡视反馈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把巡视要求转化为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滨湖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二是强化问题导向,以实际行动推动整改全面彻底。严肃对待反馈意见,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确保全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三是注重成果转化,以发展实绩彰显整改工作成效。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动力,自觉把整改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之中,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深入解放思想的强烈自觉、主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和从严管党治党的有力举措,以过硬成果向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高庆国、周宏斌及有关同志,滨湖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滨湖区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