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廉政教育

下沉

时间:2020-08-28 12: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持续的暴雨让用河水位飙升,用河下游堤段用村闸口遭受严重冲击,堤坝出现管涌,随时有溃堤危险。由于通村公路被淹,外部支援短时间无法抵达,村民必须尽一切所能开展自救。

守住闸口!老支书集结村民在闸口处抗洪。可作为村里第一书记的李响,却没出现在大堤上。

李响来用村扶贫三个月了,老支书觉得他太年轻,而且是城里人,吃不了苦,不信任他,大事小情都不找他,这次更是不让他上“前线”。

眼下防汛情况紧急,李响怎么能袖手旁观?他到大堤看了情况,便匆匆跑到村口轧钢厂车间,要求工人用方钢管焊接巨型钢筐:长方体,侧面和底座均用钢条间隔20厘米封堵,仅留上方一个面空着。

“再过20分钟能焊完吗?一会儿我们来抬。”李响问。

“能!但你能说服老支书吗?”焊接工是李响比较熟络的村民,他们相信李响,却担心老支书不听李响的。

“你们继续干活,我去找老支书解释!”李响说完便一头扎进雨中,向闸口奔去。

闸口情况不容乐观。迎水面闸门出现裂隙,沙袋刚一扔下去,就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了。由于长时间浸泡,与闸门连接的背水面大堤出现多处管涌……转头看到李响来了,正在发愁的老支书顿时皱起眉头。

“不是让你呆在村委会吗?你是城里来的干部,万一出了事我负担不起,快回去!”老支书说道。

“我在江边长大,有应对洪水经验,相信我!”李响知道情况危急,他努力让自己镇定。

“不行,你赶紧回村委会,那里地势高!”老支书有些急了。

“地势高?如果溃坝,全都要被淹!”李响将声音提高了八度。也许是被李响的话镇住了,老支书张了张嘴,没再说话。

“先堵管涌,然后给我40个壮劳力,到轧钢厂抬封堵用具!”李响语气十分坚决。

“什么封堵用具?沙袋都在这里。”老支书不解。

“水流太大,只靠沙袋是不行的。我让轧钢厂焊接了封堵的钢筐,路上积水机动车开不过来,现在需要人去抬。”停顿了一下,李响坚定地说,“相信我!”

旁边的村民也开始劝说。老支书看了看李响,点头说:“好,你们快去!剩下的人跟我堵管涌。”

李响带领村民奔向轧钢厂。轧钢厂里,一个巨大的钢筐伫立在地上,如同钢铁巨兽。“李书记,这是干什么用的?”村民问。“这个钢筐是按照闸门大小1.5倍做的,很沉,不会被水冲走,我们用绳子把它沉降到闸门处,然后用沙袋填满钢筐内部,一层一层压实,就能保护闸门!”李响边解释边和村民一起扛钢筐。

闸口处,伴随着号子声,钢筐紧贴闸门沉降到位,沙袋像下饺子一样被扔进钢筐里。压得结结实实的钢筐如钢铁巨龙般横亘在闸门前,隔离开洪水的冲击。闸门裂缝渐渐收紧变窄,漏水处也越收越小,村民发出了一阵欢呼。雨渐渐小了,停了……

“你小子,还真有两下子!”老支书拍着李响的肩膀说。此刻,李响分明看到老支书的眼睛有些红,脸上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李响揉了揉被压疼的肩膀,笑着说:“下沉的感觉,真好!”(常春晖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