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广角 > 言论观点

干实事 真作为

时间:2020-08-27 13: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昆明市统计局原总统计师白雄文对统计数据审核不细、把关不严,致使相关地区发生统计数据严重失实的情况,造成不良影响。”“武夷山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忠在茶山综合整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督促日常督查不力,组织实地走访不深入,导致辖区内出现违规开垦茶山、毁林种茶等问题”……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释放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鲜明信号。

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归结起来就是违背党的原则,违反党的纪律,不负责任、不干实事。这不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贻误工作、劳民伤财,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必要时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均对此作出相关规定,将此类问题列入纪律方面的“负面清单”。

针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不放,精准打击,正风肃纪力度不断加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2020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显示:上半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8378个,处理569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319人。其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问题,查处总量最多,达27924起,处理人数最多,达41845人,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72.8%,处理总人数的73.5%。

这些数据充分表明了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的显著成效。同时也说明此类问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相对突出,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的特点,彻底肃清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再接再厉,拿出铁杵磨成针的韧劲,重拳整治,靶向治疗,综合施策,一抓到底。

从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典型案例看,一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有的层层“甩锅”,在岗位上“混日子”,热衷于“打太极”,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问题能绕就绕、能躲就躲;有的拍脑袋决策,日常学习欠账多,能力不足还不注重调查研究,该解决的问题不解决,不切实际的工作却压着干;有的欺上瞒下,习惯于报喜不报忧,甚至编造假数字、假情况、假政绩欺骗上级……如此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沦为官场“老油条”,谈何干事创业,谈何造福一方?既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信任,也对不起身处的职位和承担的职责。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和汛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精准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找准不同层级、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问题症结,既严肃惩处,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精准监督执纪问责释放正能量。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问题突出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的不良风气。(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