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广角 > 言论观点

当光盘成为一种风尚

时间:2020-08-24 08: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从我做起,盘中不剩饭”的“光盘行动”发起后,曾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反对粮食浪费、厉行节约的热潮。珍惜盘中餐,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如果借助互联网技术,让人们可以像上班打卡一样坚持每天光盘,长此以往,是否会形成一种风尚、一种习惯?

2017年,清华大学学生柳济琛将这一创意变成现实。他和团队用一年时间开发出一款“光盘打卡”微信小程序。用户用餐完毕,通过程序对餐盘拍照识别,如果是光盘,用户则获得积分奖励。两年来,小程序收获用户近百万。而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粮食浪费问题的重视,越来越多像柳济琛一样的年轻人和企业团体加入光盘行列。

一款用AI技术解决食物浪费的小程序

柳济琛在大二的时候看到一则报道国外“剩食烹饪派对”的新闻,开始关注餐饮浪费。他发现,国内在反对餐饮浪费方面,“光盘行动”的认知度很高,但身边真正能做到光盘的人是少数。因为这无法给参与者带来实际收益,也不能让参与者直接看到自身行为的公益成果,因而缺乏持续吸引力。

如何让光盘行动得到更好的推广?2017年,一家餐厅给了柳济琛灵感:“就餐时,只要顾客做到光盘,服务员就会送一张专属记录卡,卡片积累到一定次数,就能换取小礼品。这种打卡奖励让珍惜粮食的人有了获得感,从而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为了让这个创意在更大范围内推行,柳济琛想了很多种实现方式。大数据时代,他首先想到的是让光盘和互联网挂钩。一开始,他试图让用户将光盘图片上传到网络后台,然后由志愿者在后台进行审核。但这种形式费时费力,操作也不便捷,不利于坚持。在试了多种技术选型后,他发现,使用AI实时智能识别技术可以取得最好的用户体验。

很快,柳济琛想出一套方案:通过AI识别出是否光盘,如果光盘,则用户获得一定积分奖励;积分可用来做公益捐赠,由热衷公益的企业把钱送到需要的地方。此后,柳济琛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将这个方案申报了大学生创业项目。2018年,项目被一些企业家看中,得到第一笔投资,柳济琛团队便正式成立公司,将“光盘打卡”变成一份事业。

光盘打卡,看似功能简单,但背后却有着复杂的算法和大量的工作。小程序运行的关键在于光盘的精准识别,柳济琛坦言:“最初研发出来的软件跟‘傻瓜’一样,要么什么都光盘,要么什么都不光盘。”

为了让软件能够准确识别,在研发阶段,这个不到10人的团体去往多个城市采集光盘样本,为AI积累数据。餐具和非餐具要能判断,不同形状、不同颜色、不同类别的餐具也要能区分。即便是同一种餐具,盛了米饭的和盛了菜的也是不一样的。柳济琛说:“我们去餐厅或食堂,举着手机拍人家的餐盘,一开始人家都觉得我们很奇怪。不理解是常态,被拒绝也是常态。有的餐厅觉得我们影响了他们正常工作,还有的担心我们是来检举曝光的。”

但也不乏鼓励和支持。柳济琛回忆:“我们在山东一所大学食堂采样时,收残台工作的阿姨最开始是拒绝的。但得知我们是做光盘行动后,她竟主动加班帮我们。她说,每天看到那些浪费现象,也没有什么办法,现在有人来改变,是好事。”

经过前期10万个样本数据的积累和小半年的技术修改,2018年10月“光盘打卡”正式上线。团队项目负责人之一程振旺说,他们是在用新科技手段解决旧浪费问题:“因为家人从事餐饮相关工作,所以我对餐饮浪费中的问题相对了解。大部分餐饮品牌的管理者也想解决食物浪费问题,但缺少可持续的倡导节俭的方法。我们其实是利用技术手段创造了一个这样的工具。”

多种方式激励年轻人和企业加入光盘行动

“光盘打卡”上线一年多以来,已经收获100万用户,月活跃用户达到20万。柳济琛介绍,小程序最初的10万用户主要是40岁以上的人群,现在则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

“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没有老一辈人的那种饥饿体验,所以在爱惜粮食这件事上,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柳济琛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团队对小程序进行了不断的完善和升级。“一开始主要只有打卡这个基本功能,之后我们加入了一些荣誉性的东西,比如用户可以把打卡获得的积分捐出去,500积分相应的配捐一块钱,还可以获得荣誉勋章以及红包奖励等等。最近我们把小程序做得更加游戏化,大家参与的时候会觉得更有趣味性。”

更让团队感到高兴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餐饮浪费。很多大型的企业集团如中兴、万科加入“光盘打卡”公益行动,借助小程序让不同的子公司开展光盘比赛,在企业内部倡导环保和节约理念。

“比赛的好处在于能够产生一种社交氛围,带动更多人参与。”团队项目负责人之一曾晨雨告诉记者,中兴总部曾在内部食堂做过一个月的光盘打卡挑战赛,效果很不错,该月,仅一个餐厅食物剩余量就减少了12%左右。

近年来,“光盘打卡”平台也开始尝试和高校以及社会组织一起开展类似的比赛活动。

2019年4月,团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部餐厅合作发起了“社科人光盘在行动”活动,取得餐厨垃圾减量30%的成效。

2019年5月和11月,团队又举办了两届“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两次赛事覆盖高校近500所,参与者有上万人。

2019年12月,“光盘打卡”正式成为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合作伙伴,并于今年4月,联合共青团中央发起光盘打卡接力挑战赛。

曾晨雨说,在进行活动推广的过程中,她发现光盘其实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推广,对于节约粮食,很多高校和企业都很重视,只是可能缺少推行的方式。曾晨雨看到,高校的光盘行动挑战赛不单单会受到学生群体的积极倡导,同时也会得到高校老师甚至校长的亲自推广。这些都让他们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动力。

如今,团队在探索建立光盘打卡内部交易闭环机制的生态圈。柳济琛解释说,餐饮行业是推动光盘行动最重要的一个载体,全国有600万-700万家餐饮门店,如果这些门店都能行动起来,餐饮浪费会得到很大的改善。但餐饮行业又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体系,通过这种行政命令或者倡导可能效果不是那么好。

“其实很多餐厅都已经有了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海报,但是餐厅可能并不会有多少强烈的动力去宣传执行。如果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开展节约奖励,让餐厅能够从中获得回报,让它的顾客活跃率能提升,那么它的接受度就会比较高。”柳济琛说,目前,他和团队成员的想法是,通过光盘打卡平台,让参与光盘行动的单位或组织从参与者变成组织者,并在平台上提供可量化的管理工具,让光盘行动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

光盘打卡的目的在于改变人们的生活理念

柳济琛团队的每个人都有光盘打卡的习惯。柳济琛自己累计打卡400多次,团队里打卡最多的将近1500次。每个人的打卡数都会换成积分,再通过平台合作的公益组织为“儿童零饥饿”“敬老爱心餐”等公益项目进行捐赠。如今,整个平台已累计捐款近40万元。

“光盘打卡会不会变成另外一种形式主义?大家坚持一段时间,新鲜劲儿过了,会不会又回到以前?”在采访中,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

对此,曾晨雨的看法是,平台的目的不是打卡本身,而是通过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激励,来改变大家的行为,进而唤起大家的内在自律,改变大家的理念。最后,即便没有光盘打卡,大家也能把光盘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其实,光盘打卡参与一段时间后,容易形成自然的习惯。很多人使用光盘打卡后,去餐馆点菜都会注意,因为他有了爱惜粮食的意识,这就是光盘打卡作用的呈现。”柳济琛表示,有些用户并不会一直使用“光盘打卡”,但是哪怕只有一次的参与,使用者也亲身践行了光盘行动,对他日后的生活也会产生影响。

曾晨雨说:“做这个工作,改变可以说润物细无声,在方方面面。曾经我属于‘必剩客’,不管吃多吃少,常常要剩一口。2018年我和济琛认识后,才知道原来食物浪费的危害如此之大。现在我基本上不会浪费粮食了,包括和朋友聚餐,也会有意识控制点餐量,确保大家能光盘。”

团队曾对参加光盘打卡活动的大学生做过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参与者会在活动结束后坚持光盘到底。很多人还会把光盘打卡推荐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不少高校已常年与平台合作。

“不要小看餐饮浪费这件事。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而且根据相关数据测算,一餐不浪费可减少碳排放约0.15kg,这对环保也是巨大贡献。”曾晨雨说,光盘打卡,不止“光盘打卡”,如今,团队还在尝试建立从餐桌到田间的合作式生态循环经济链,并尝试用餐厨垃圾的可循环再利用减少污染,进一步在源头进行垃圾减量。同时,联合合作的高校、餐厅、政府机关、企业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及在地生态循环等活动。(本报记者 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