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19 20:48  来源:无锡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2020年4月18日)  

王唤春

  2019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稳妥、积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全市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市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为打好四场硬仗清障护航。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监督,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

  第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坚持系统治理,推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护航三大攻坚战,用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推动深化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医药购销体制改革,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

  第三,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和公立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第四,做实做细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强化专责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抓实日常监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用好信息化监督,提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监督的能力。精准规范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第五,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协助市委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开展全市法院系统专项巡察,探索对村(社区)全市统筹一体化巡察,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全覆盖。改进巡察方式,用好巡察成果。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贯彻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下更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无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