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广角 > 网络时评

【评论】防控越是吃劲 监督越要到位

时间:2020-02-10 09: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每日新增病例数仍在上升,部分病人还未得到确诊,防疫应急物资处于“紧平衡”状态。疫情防控越是吃劲,干劲信心越不可松懈,监督越要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确保防控工作更扎实、施策更精准、防治更科学。

  监督到位,要在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要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除湖北省外,全国其他地区要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要注意强化属地政府和企业责任,有针对性研究后续工作,做好生产恢复后疫情防控。因此,防止疫情蔓延、患者收治救治、防疫应急物资管理发放、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经济社会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等的责任落实和措施保障就是监督重点。在对这些重点工作的监督中发现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对失职渎职的,都要依规依纪依法惩处。

  监督到位,要在深入细致上下功夫。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在排查、救治、保障等各个环节开展扎实深入的监督,查安排部署、查工作状态、查责任落实、查人员到岗,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落细。要聚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领导责任,紧盯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担当尽责。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要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构筑严密防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战时状态和标准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聚焦解决措施不精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确保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监督检查到位,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从近期纪委监委的公开通报和媒体报道上可以看到,疫情当前,有的地方还在花时间重复填表,有的领导对疫情有关情况“一问三不知”,有的违规发放防控物资……种种作风漂浮、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平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惯性延续。从对疑似病例的组织隔离,到走家串户的摸底调查;从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到救援物资的调配发送,来不得半点虚功。对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早发现、早治理,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争分夺秒,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以扎实有效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细,督促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督促落实社会防控全覆盖,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坚强保障,正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忠诚与担当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