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广角 > 网络时评

【评论】特殊时期物资珍贵人力更珍贵

时间:2020-02-03 08: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随着国家统一的春节假期即将结束,返程复工潮的到来给这场战“疫”带来了新挑战:人流量的增大,意味着疫情传播风险也可能增大。这提醒我们,在尽职尽责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极为重要,二者绝对不能偏废。每个人必须克服松懈麻痹心理,全力做好返程返岗的疫情防控工作。

  创造条件实行错峰返程返岗,减少人员聚集。控制疫情的要害,一个是早发现,一个是早隔离。当前处在“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要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大范围暴发流行的风险。各地启动一级响应采取的种种隔离措施,目的就是减少互相交叉传染的机会。湖北省进一步将春节假期延长,其目的也是促进疫情防控。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增长快或隐患大地区,履行法定程序后也应采取推迟开工开业开课等必要措施。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整个社会的有序运行是坚强后盾。已经到岗的、即将返岗的,都要以做好疫情防控为第一考量。有条件的,可以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应工作。不具备条件安排职工在家上班的企业,安排职工工作应当采取错时、弹性等灵活计算工作时间的方式,避免造成人员短时汇聚、集中。

  具体到办公场所,在疫情防控上更要多注意多留心。电梯间、餐厅、办公室等空气不流通、人员来往较频密的地方,要注意全员佩戴口罩,频繁消毒杀菌,随时保持良好通风。要建立办公场所健康申报制度、进门做体温检测、减少面对面的会议讨论等。

  特殊时期物资珍贵,人力更珍贵。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等行业的工作人员,一直奋战在生产与管理一线。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增加供应就是增强阻击疫情的战斗力,保护他们才能保证阻断疫情的战斗力。对于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的人员,必须注意轮休,确保身体健康与安全;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夯实后援力量,让前线人员无后顾之忧。

  面对疫情,要多些统筹安排,把握工作的“时”“度”“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耗一线人员健康和精力。只要最大限度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人人健康地工作着,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