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又一名外逃涉案人员回国投案

——市纪委监委始终对境外在逃人员保持高压态势

时间:2020-01-21 08:45  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1月20日下午,美国航空183次航班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在机场春运人潮之中,无锡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等来了航班的最后一名乘客:外逃美国涉案人员吴健。此人出境潜逃已四年多,此次从洛杉矶回国投案。

  这是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后第一位回国投案的外逃人员。吴健,女,汉族,涉嫌单位行贿罪,2015年7月5日潜逃出境。2015年9月,江苏省检察院将吴健行贿案交由原无锡市崇安区检察院办理;2018年1月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将此案件移交给梁溪区纪委监委办理。

  吴健的归案,得益于上下联动、多方合力。据悉,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成为职务犯罪追逃追赃案件的主办机关,资源力量得以有效整合,上下一体。对于该案,中央追逃办高度重视,听取案件情况,并协调解决吴健归国手续问题。省纪委监委专门听取案件情况汇报,提出劝返工作意见。上海市纪委监委也对此次追逃提供了鼎力支持。

  无锡的追逃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近年来,无锡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将追逃追赃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对追逃追赃工作坚持不懈、持续发力。无锡市和梁溪区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等人员为此案组成工作专班。据介绍,出逃以来,吴健拒绝与办案人员接触,曾表现出明显的抵抗心理。近年来,工作专班坚持依法办案,将无锡在追逃追赃方面的劝返和缉捕案例转发介绍,对其法律知识教育,不断传达政策信息,表明党中央在十八大以后追逃追赃工作的鲜明立场和“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

  同时,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还多次与其亲属沟通、与其本人直接通话,打消思想顾虑。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最终在法律的震慑、政策的感召和亲情的呼唤下,吴健逐步放下思想包袱,表示愿意回国投案。

  “再次提醒外逃人员,海外不是法外、外逃没有出路,尽早打消幻想、迷途知返!”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我市已从美国等地劝返追回 “百名红通人员”,从江西抓捕 “50名重点外逃人员”,从菲律宾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三年来追回外逃人员全省第一。

  2020年我市将继续保持对境外在逃人员的高压态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始终,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将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市追逃办再次敦促外逃人员尽快投案自首,同时希望广大群众特别是海外的华侨华商,发现有关外逃人员信息后及时举报。对有价值的线索,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奖励。举报电话:12388。(陈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