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史话

临民莫作第二杯

时间:2020-01-16 0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冯梦龙在《古今谭概》中记载:成化中,有汝宁杨太守甚清,其附郭汝阳刘知县甚贪。太守夜半微行,至一草舍,有老妪夜绩,呼其女曰:“寒甚。”命取瓶中酒,酒将尽,女曰:“此一杯是杨太爷也!”复斟一杯曰:“此是刘太爷!”盖酒初倾,则清者在前,后则浊矣。闻者赋诗曰:“凭谁寄语临民者,莫作人间第二杯。”

  在《古今谭概》中,还有一番耐人寻味的对话。嘉兴许应逵为东平守,甚有循政,而为同事所中,得论调去,吏民哭泣不绝。许君晚至逆旅,谓其仆曰:“为吏无所有,只落得百姓几点眼泪耳。”仆叹曰:“阿爷,囊中不着一钱,好将眼泪包去作人事送亲友。”许为一拊掌。许应逵为官多行善政,调离时囊中空空如也,百姓用眼泪来送别。百姓之泪虽轻,却重如泰山。

  为官者,守法奉公,担当为民,本是职责使然、义之所在。然而,却有一些人,如清代郑板桥在《历览三首》里所描绘的:“历览名臣与佞臣,读书同慕古贤人;乌纱略戴心情变,黄阁旋登面目新。”这些人虽熟读圣贤之道,奈何一戴乌纱,丑陋嘴脸陡现,反反复复上演着飞蛾扑火、人为财死的荒诞戏。由此可见,“莫作人间第二杯”,并不容易。

  须有定力,识得破、忍得住。贪腐所得都是不义之财,岂能长久!自己花不完,欲留给子孙?但看林则徐精辟见解:“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正所谓“事理看破胆气壮”,严以修身,正心明道,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方能保持“八风吹不动”的定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须存戒惧,不越轨、不逾矩。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就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自古敬畏无遗祸,从来任性有后殃。敬畏自然,则遵循规律;敬畏人民,则造福桑梓。党员干部如果心中无戒,率性而为、任性而行,必然行差踏错,乃至破纪破法。

  须负责任,勇担当、勤作为。曾国藩在论及修身时认为,“欲去骄字,总以不轻非笑人为第一义。欲去惰字,总以不晏起为第一义。”早起、慎言,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稍加注意都不是什么难事。而恪守清廉,当“落子”于时时处处事事,当从不受一次吃请、不收一个红包、不占一点便宜始,防微杜渐。忠诚干净担当,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李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