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无锡市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01-07 07:00  来源:清风扬帆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月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无锡市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周为号主持召开向无锡市委书记黄钦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无锡市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黄钦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志扬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黄钦和无锡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黄钦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8日至11月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无锡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志扬指出,近年来,无锡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六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构筑改革开放新优势,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武装不够扎实,新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安全生产责任没有压实,污染防治攻坚力度不够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现代化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欠缺;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推动民生重点问题解决还有弱项;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管控不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不够足;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长效机制建设有差距。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志扬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实施重大国家战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全面压实责任,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金融等重大风险,提高现代化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规定。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选优配强村居党组织带头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约束激励并重,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四是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以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纪委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五是建立健全制度,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排查问题原因,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制度执行力。坚持强化作风抓整改,以担当务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推进整改。

  

陈志扬强调,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无锡市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要自觉担当职责使命,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将巡视发现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要加强日常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严肃处理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问题,确保巡视整改真到位、全到位,使整改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黄钦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提出的意见要求,务实中肯、精准到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纪律、扎实的举措抓好整改。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将“两个维护”要求落到实处。从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做起,自觉以理论武装促进政治坚定、以纪律规矩检验政治品格、以坚决行动体现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聚焦巡视反馈突出问题,深入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进度安排,坚持以上率下,严密组织实施,注重建章立制,扎扎实实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三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知责明责,抓实履责尽责,严格考责问责,把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周宏斌及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处负责同志,无锡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无锡市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