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无锡市梁溪区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01-06 16:58  来源:清风扬帆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月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无锡市梁溪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志扬主持召开向梁溪区委书记秦咏薪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陈志扬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秦咏薪和梁溪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秦咏薪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8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梁溪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志扬指出,2016年2月梁溪区组建以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动落实中央、省委和无锡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现代都市区”目标定位,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不断改善。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有差距,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引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社会治理能力存在短板,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不够有力,落实“现代都市区”功能定位有差距;“两个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党建引领作用不强;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全面彻底。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志扬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发挥思想引领作用,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抢抓重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在打造都市经济、推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二是着眼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系统推进城市水环境改善,不断提升“老城厢”历史文化品位和城市形象。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三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着力发现和查处腐败问题。四是以基层党建为牵引,推进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力度,推进三区合并深度融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组织建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三项机制”落地落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五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黄钦代表无锡市委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两个维护”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以整改实际成效彰显对党绝对忠诚。二要采取有力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扛起巡视整改责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问题真整改、真落实,改到位、改彻底。三要完善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制度治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形成更加完善、更加管用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四要用好巡视成果,全力抓好改革发展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精心谋划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立足充分发挥城市核心功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推动高品质中心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秦咏薪表示,对于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梁溪区委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立说立行、坚决整改,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真正把巡视意见和要求落实到全区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把巡视的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照问题清单,层层细化分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三是履行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有力地抓好党建工作,更加有效地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用好巡视成果,全力推动梁溪高质量发展。把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同推动梁溪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全面提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水平,更加有力地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更加坚定地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以实际行动检验巡视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梁溪经济社会发展再上台阶上水平。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周宏斌、徐杰及有关同志,梁溪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梁溪区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