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史话

北宋廉官曾致尧

时间:2019-12-23 07: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曾致尧(公元947年—公元1012年),江西南丰人,为北宋廉官,是北宋文学家曾巩的祖父。

  曾致尧曾在寿州为官,寿州离都城开封很近,当时不少富商巨贾交结朝臣,影响地方施政治理。曾致尧到任后,不畏权贵,禀承“性刚率,好言事”的谏官本色,一改先前官场风气,使本地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因政绩显著,曾致尧离任时,寿州父老再三挽留,他不得已只好带上两名仆从趁夜色骑快马悄然离开。寿州已经很远了,却仍有寿州百姓追上来求他留任。

  曾致尧曾先后担任直史馆职、秘书丞等职。他体察百姓疾苦,敢于将不良官场风气上书朝廷,为百姓免除有违法制的苛捐杂税,所到之处,颇有政声。他不畏权势,敢于揭人之过,谏议大夫魏庠任苏州知州时,有许多违背法纪的行为,但由于他是朝廷重臣,不法之事无人敢言。曾致尧查实情况后,对其进行弹劾。宋太宗认为曾致尧忠勇可嘉,难能可贵,他没有偏袒魏庠,将魏庠罢免。

  曾致尧官声很好,却囊中羞涩。他曾在为母亲祝寿之时,只穿最朴素的衣服,坐骑也十分瘦弱。见此情景,有人议论曾致尧,而曾致尧的母亲却骄傲地说:“我的儿子因为官而贫穷,这是我的荣耀啊!如果靠着搜刮民脂民膏而穿着鲜亮的衣服,骑着健壮的马回家,难道符合我平日的教导吗?”(安徽省淮南市纪委监委 程晋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