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史话

为民请命的廉吏兄弟

时间:2019-12-20 09: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提起清末学者王懿荣,很多人都知道他是第一个发现甲骨文的人,而鲜为人知的是,他所在的山东烟台福山王氏家族,还出过许多为民请命、为国分忧的清官廉吏。清代时,王氏十一世传人王柔、王检两兄弟就是这样的清官,一个被誉为“白面包公”,一个被誉为“青天父母”。

  “白面包公”王柔

  王柔于康熙年间被任命为湖南永州同知、乾州同知。当时,乾州之地民风粗野,仇杀之事时有发生。王柔亲临各寨视察情形,立下寨规,派人统一丈量土地,按人口分给百姓,鼓励他们开垦种植,从此民风改善,百姓安居乐业,于是此地被人们称为“永绥”。

  雍正年间,王柔担任湖北按察使,面对前任留下的400余件积案,他仅用月余便一一了结清楚。当时有土司反对“改土归流”,王柔听闻后,便召集各个土司进行开导,终于使政令被顺畅推行。

  当时,麻城县一妇女被丈夫殴打致死,却被总督判为自杀。王柔见此案疑点颇多,于是开棺重新验尸,谁知总督却以“好立新奇,不宜刑名”之由奏劾王柔。王柔无所畏惧,力排众议,为含冤妇女昭雪,大快人心。有人将此事编为戏曲《一线天传奇》,赞颂王柔廉洁贤明,并称王柔为“白面包公”。

  王柔后改任浙江海防兵备道等职,无不秉公执法、廉洁为民,又大力清剿匪徒,使百姓得以安居,乾隆皇帝曾赞他“军功第一”。乾隆二十五年,七十一岁的王柔告老还乡,五年后逝世。

  “青天父母”王检

  王检是王柔的四弟,乾隆年间,王检出任通永河道总督,得到朝廷“才优守洁”的好评。王检担任长芦盐运使司提举时,被乾隆皇帝召见,乾隆皇帝对他说:“汝操守朕所深知,但身为运使乃转瘠耶。”意思是说,王检当了盐运使却不像别人那样身宽体胖,反而日渐消瘦,可见其人十分廉洁。

  后来,王检历任山西按察使、甘肃布政使、湖北巡抚、湖广总督、广东巡抚,官至从一品。在甘肃,他亲临灾区,设粥厂赈灾,辖区没有饿死一人;在湖北,他成立水警,清剿水匪,使长江两岸一时夜不闭户;在广东,他整治官场上的奢侈,严禁一切宴请,并普查当地祭田陋俗,把多余的土地分给贫民,乡民无不称他为“青天父母”。

  乾隆三十二年,王检因日夜操劳,病逝于广东府任上,他的灵柩返乡时,当地百姓痛哭相送,以至道路堵塞。

  王柔、王检两兄弟清廉为官的事迹,被乡里传为佳话。他们的言行,无愧于王氏家族的那句族训——有子能文何必贵,为官致富不如贫。(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 邹洁 孙慧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