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广角 > 网络时评

【评论】为人师者立德立行

时间:2019-12-17 08: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提出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师德师风是教育者的第一标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相较于授业解惑,传道处在首位,传道者首先要自己明道、信道。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名教师在道德水准上要合格,这是基本的要求。教师能成为学生言行的示范,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尊敬,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从而进一步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一名好教师,将高尚的道德风范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始终,以“敬业爱生”为工作准则和自然习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才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这种润物无声的影响是持久深远的。

  许许多多的教师用行动刻画了为人师者该有的样子,展现了良好的师德师风。连日来,媒体报道了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几位优秀教师,有的为了保护身后一群年幼的学生,用尽全力托住突然砸来的1.8米高的路标指示牌;有的在地震时逆行跑进幼儿园教室,两分钟内将600名幼儿疏散到操场;还有的为了学生不落下太多课程,受伤骨折仍坚持跪着上课一个月。一位网友留言:“遇上这样的老师,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会感恩,会向上,会善良,会勤奋!”

  现实中,教师群体也有个别“害群之马”,缺乏对纪律和准则的敬畏,违反师德、败坏师风。如教育部近日公开曝光的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其中有的体罚学生、有的猥亵学生、有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反教学纪律,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对这些典型案例,要以案为鉴,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必须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次制定发布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严格考核评价,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

  树师德正师风,要突出规则立德,强化纪律建设,依法依规健全规范体系,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宣传教育。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持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塑造人格,“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修养到不愧为人师表的地步”。同时,各地各校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压实学校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监督管理和引导,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