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史话

贤哉子贡

时间:2019-11-18 0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子贡,是孔子的学生,七十二贤之一,史书是这样记载他的:

  强大的齐国田氏要攻打鲁国来扩展势力。箭在弦上,鲁国的命运岌岌可危,子贡得到孔子的准许后,身负重任,前往齐国劝止。结果,不仅让鲁国得以保全,还促成了齐国乱、吴国亡、晋国强、越国称霸的利好局面。用司马迁的话说:“子贡一使,使势相破,十年之中,五国各有变。”

  在孔子和众弟子困于陈、蔡,面临绝境时,孔子的其他徒弟唉声叹气、束手无策,又是子贡挺身而出,去楚国斡旋,使得楚昭王列队欢迎孔子为上宾,让一行人摆脱困境。

  历史记载中的子贡有高尚的品德和杰出的才干,可是这些却没怎么得到孔子的赞许,反而还常常受到责备和批评。

  然而,子贡没有丝毫的不满和自以为是,只是一味地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砥砺自己。当孔子问他和颜回相比,谁更贤明时,子贡回答说,颜回闻一知十,我是闻一知二,我怎么敢与颜回比呢?

  可实际上,由于他学绩优异,又善于雄辩,且极具政治、外交、理财、经商之才,亨通显达,曾任鲁、卫两国之相,并富致千金,成为孔门弟子中实力最强、知行结合得最好的。

  《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中,对子贡着墨最多,可以看出子贡在司马迁心目中的高度和分量。

  孔子病危时,子贡未赶回,子贡觉得对不起老师,别人守墓三年离去,他在墓旁再守了三年,一共守了六年。

  子贡在学问、政绩、理财经商等方面的卓越表现有目共睹,故其名声、地位雀跃直上,甚至超过了他的老师孔子。当时鲁国的大夫叔孙武叔就公开在朝廷上说:“子贡贤于仲尼。”鲁国的另一个大臣子服景伯把这话转告了子贡,子贡谦逊地说:“譬之宫墙,赐(子贡复姓端木,名赐,字子贡)之墙也及肩,窥见家室之好。夫子(孔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意思是说自己那点学问本领好比一间低矮屋子的围墙,谁都能看得见屋子里的陈设是很好的,但孔子的学问本领则好比数仞高墙,如果不从正门进入,就见不到里面宗庙之壮观、各种房屋之多样,而能够寻得正门的人又很少,正因如此,诸位才有这样不正确的看法。当时鲁国的另一个大臣陈子禽听到子贡的这通解释不以为然,他说:“子为恭也,仲尼岂贤于子乎?”意谓子贡不过是谦恭罢了,难道仲尼真的比你强吗?总之,所有这些对子贡的赞誉并非空穴来风,它说明子贡在当时的名声、地位和影响,实已不在他的老师孔子之下。司马迁作为有远见卓识的史学家,他在《史记》中甚至认为之所以孔子的名声能布满天下、儒学在当时具有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子贡推动的缘故。

  子贡死于齐国,唐开元二十七年(739年)追封其为“黎侯”;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为“黎公”。

  贤哉子贡!(马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