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文化作品

居官持家本一理

时间:2019-08-26 08: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居官当如居家,必有顾藉;居家当如居官,必有纲纪。

——《袁氏世范·处己》(南宋·袁采)

  译文

  当官应当像当家一样,对百姓要像对待子女一样多加照顾爱惜;当家也应当像当官一样,必须要有纲法规矩。

  解读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涵育民风、官风的基本单位。《后汉书·韦彪传》中有一句话:“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高度概括了国与家、官风与家风的关系。古代士大夫在实现“治国平天下”伟大抱负的同时,也注重家族良好风气的培养,“家训”“家范”等家规书籍相继问世,《袁氏世范》即为其中之一。《袁氏世范》共三卷,本段话选自《袁氏世范·处己》,作者袁采认为居官持家本是一理,强调为官应该爱民如子,治家也应像当官一样讲规矩。

  “为官者,民之父母;为民者,官之子焉。”何谓“民之父母”?《礼记》指出:“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为官者手中的权力是百姓赋予的,理应爱民如子,尽心尽力为百姓办事,对百姓负责。古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今有焦裕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者只有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才能真正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群众排忧解难。

  纵观近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不乏“夫妻店”“父子兵”“全家腐”等家族式腐败现象,可见,家风败坏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深渊的重要原因。“治家严,家乃和”。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涵养好家风,不仅要自身清正,明白亲情和纪法的界限,还要严格要求配偶子女等身边人,对他们常念“紧箍咒”,立下“铁规矩”,决不能纵容亲属利用自己的职权或影响力谋取私利。

  居家正则居官正。党员领导干部当从涵养好家风开始,让良好家风汇聚成社会清风。(陈晶晶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