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史话

民谚中的许汝魁

时间:2019-08-12 07: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许父一去民无福”“许仰亭做官,乱草一铺”,这是流传在浙江常山和江西湖口两地的民谚,民谚中的“许父”“许仰亭”是何许人也?

  许汝魁,字贞甫,别字仰亭,江西湖口人,明万历十四年(1586年)进士,历任浙江常山知县、上海知县、南京吏部主事等,官至南京通政使。

  许汝魁刚到常山任知县时,正逢灾年,庄稼歉收,百姓食不果腹,饿殍遍野。他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令人快马加鞭,赶紧奏请朝廷开仓放粮,但再快的马也不能在一两日内将公文送达,看到辖区内饿得瘦骨嶙峋的灾民,许汝魁毅然决定不等公文到达,直接打开常平仓放粮,这么做是冒风险的,但他甘愿承担后果。许汝魁活民无数,而最终朝廷也没有降罪于他。

  由于饥荒,许多人不得已做了盗匪,被关押在常山县的监牢里。许汝魁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之后,仔细甄别,为其中部分囚犯向朝廷申请减轻刑罚,万望朝廷不要对他们处以极刑,处以极刑固然简单痛快,但也让这些本性并不坏的人失去了改悔的机会。在他的再三努力下,朝廷同意了他的意见。许汝魁的仁义之举让常山县民感动不已,史载“卓异之声达于当路”。四年后,许汝魁奉命调任上海,在他离开常山的那一天,百姓自发夹道挽留,以致流传着“许父一去民无福”的说法。

  许汝魁虽是一介书生,但在边疆做官处理军务时,表现出的英豪之气令人震撼。许汝魁曾任榆林兵备道,榆林地处明朝北部防线前线,时有游牧部族进犯。许汝魁上任后,首先做好防御工作,率领军民开掘了数百里的边墙。有一次游牧部族进犯,全城文武官员惊慌不已,许汝魁镇定自若,召集军队,就在兵卒面前,许汝魁用剑向书案砍去,以此为誓,要求大家积极御敌,受此鼓舞,“三军奋臂先登,斩首数百”,许汝魁任此职三年,五战皆捷,边境安宁,百姓乐业。

  湖口民间有这么一个传说:许汝魁在任南京通政使时,正值其母六十大寿,他在百忙之中回到老家湖口为母亲过寿。由于他官位高,影响大,除亲友为其母亲贺寿之外,许多下属和地方官员,也借贺寿之名,前来向许汝魁送礼,以图拉近相互之间的关系。一时之间,许府是宾客盈门、络绎不绝。许汝魁向来为官清廉,为了保持自身的清廉,又不扫了母亲的兴致,许汝魁想了个法子,先是收下了礼物,然后让宾客留下来一起共飨寿宴,在宾客离开之时,将礼物一一归还。是夜,许多宾客留下过宿,但是留宿的客人太多,客房不够用,于是他就在厅堂、厢房的地上铺上稻草,自己先在稻草上睡下,宾客见状也一一躺下,那晚,许汝魁就在草铺上与友人畅谈。后来湖口百姓闻知此事皆言:“许仰亭做官,乱草一铺。”

  许汝魁勤政为民,为官清廉,政绩斐然,曾多次受到万历的嘉奖和赏赐,后来,许汝魁因患病卒于任上,万历赐祭葬,方志称其“有古大臣风”。(石静 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