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史话

边城传清响 史册载正声

时间:2019-08-07 08: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临海,位于浙江东部,曾是明朝抗倭前线,在古代算是边城,现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海形胜,人才辈出。明代有个首辅徐阶曾说:“台(州)俗多俭质,其士多廉节,其俗有以成之也。”鲁迅先生推许的“台州式硬气”在临海历史人物身上有着生动的体现,特别是反映在明清临海历史上一批有代表性的清官廉吏身上,虽然这些人物也许并不广为人知,但我们读了他们的生平事迹后定能被打动,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临海历史上的清官廉吏。

  朝野称“端士”的陈璲

  陈璲是明代人,因永乐戊子(1408年)乡试,己丑(1409年)会试都考了第一名,家乡人倍感荣耀,故将他的居处取名为“二元巷”。殿试时,明成祖朱棣以礼乐政刑为问,陈璲在策对中不避忌讳,直说对方孝孺等人处以极刑,是有悖礼乐政刑之本的。朝臣在一旁听到陈璲的回答,感叹于他的正直,叹为“端士”,但深恐他为此遭遇不测。结果朱棣只是在他的试卷中挑了个别字,列为二甲,授以翰林院庶吉士。陈璲中年后当过广西、江西两地按察司佥事,提督学政,所到之处以他端正的品行,使风化一新。

  陈璲回到故乡后,仍努力于乡里之事,当时台州郡守周某,不思爱民,滥施严刑,陈璲气愤不已,登门指责诘难,使其收敛改过。此后,乡里遇有不平之事,都来找他评判。他回乡后最大的功劳是创办了白云书院以培养人才。他乐善好施,致使家境渐贫,仍急于行义,对儿子们说:遇到有困难的人,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要是等自己富了以后才去帮助别人,也可能终身做不成自己想做的事了。他的住处破旧,县令孙振堂想为他修缮一下,被他严词拒绝,他对县令说:你使自己境内的人民安居乐业,就是对我最好的惠赠了。成化改元(1465年),陈璲进阶朝列大夫,又一年故去,终年82岁,写下《逸庵集》《学庸图解》等著作。

  “一所先生”金贲亨

  临海乡贤中,明代金贲亨可称饱学之士,一般介绍他都着重于他在理学上的贡献。但金贲亨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学问家,他还担任过学政一类的职务,于吏治、教育等方面多有建树。

  正德九年(1514年),金贲亨金榜题名中了进士,当了三年扬州教授,其间曾碰到这样一件事,扬州有个已故姓高的尚书,生前并无德行可言,但他的儿子想将他入祀乡贤祠,以荣耀门楣,主事者为此专门重新修建祠宇,落成后需金贲亨为乡贤分类标出品行,作为入祠的依据。金贲亨于是将乡贤祠分为“名儒”“忠臣”“孝子”三龛供祀,对入祀的人要求写出生平与成就,严格把关,高尚书行无足述,自然无法被选入。这件事传了出去,赢得了各方敬重。乡贤祠乃一乡之民纪念所敬重、所尊崇、所敬仰的对本乡做出贡献的人的神圣空间,岂容浑水摸鱼?

  金贲亨在江西任官期间,立断积狱,奖善惩恶,为百姓做了不少大快人心的事,贪官污吏为之震慑,有一名推官因受贿潜逃,被他革职查办。还有一土豪仗势欺人,为逼债将族弟挖了眼睛囚在私设的密室三年之久,因他有钱有势,没人敢告发他,金贲亨在审理其他案子时偶然得知了这一情况,对其严加惩处,令他以一半财产赡养致残的族弟。从金贲亨记载不多的政绩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疾恶如仇的鲜活形象。

  金贲亨中年时为自己静修之所取名“一”,出处是理学鼻祖周敦颐的《通书》,原话是:“圣可学乎?曰:可。曰:有要乎?曰:有。请问焉。曰:一为要。一者,无欲也。无欲,则静虚动直。”因此,金贲亨被人称为“一所先生”,他年过八十,犹正襟端坐,勉励子孙们发奋读书,平生著作等身。

  “王铁面”王万祚

  王万祚,字君锡,号二固,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进士。这人相貌十分有特点,给人一种威猛的气势,前人描述为“体貌朴古,气骨稜厉”。他先是从当涂、汝阳等地县令做起,由于执法如山,政声大著,引起朝廷重视,被提拔为南京福建道御史,任上不畏权贵,敢于上书言事,神宗朝曾上陈十多条奏疏,切中时弊,竟使他的奏疏批下传阅时,海内传诵,为大家热议。

  他的严格执法是极有名气的,被人呼为“王铁面”。他出巡地方时,奸人相互转告“勿犯王铁面”,而贪官们则望风引避。他为官清正廉洁,死时正值严冬,同僚们去他家,见到他床上所盖的是一条已经很旧的被子,而家中很多衣物早被他捐出去,叹息不已,争着出钱帮他料理丧事。王万祚留下的那些掷地有声、正义凛然的奏疏最为人们所称道,在台州、临海的府、县志中,今天仍能读到他有名的《图消乱以延宗社疏》。

  士节坚刚的陈三槐

  明代陈三槐未做官前就在自己的书斋大书一条幅:“一贫坚士节,九死励臣心”。有人笑他这两句对联不符合他的身份,他笑着回说你不解草莽之志呀。陈三槐平时穷究群史,勤于修身,注重仪表,举止端庄。万历十年(1582年)中举人,作了青溪教授,后来他升为广州府司理,当时朝中宦官势力颇大,沿海贸易都由阉党把持,任用地痞市棍,为祸百姓。陈三槐到任执法如山,不避权要,将市井一霸,被称为“市枭”的朱小轩、关天成等逮捕问罪,士民无不拍手称快。可是广州府的人都感到陈三槐这次得罪了宦官,怕是会惹来麻烦的,一次有宦官来逛省城,大伙以为是捉拿陈三槐的,上司叫来他,让他赶紧回家跟家人告个别吧,但陈三槐神情镇静,说我就在府里等他,结果证明来捉拿他的消息是谣传。

  番禺县令黄琰拒绝向宦官行庭谒礼,陈三槐知道后特邀他来公署,对他深揖,说:“你不拜他们,我要拜你。”从这些事情中,可以看出陈三槐刚烈性情。他在广州为官五年,一尘不染。每到各地巡察,县官不敢下帖请客,更不敢送礼。后升南康丞,丁忧回家,寿终于临海。

  乡人怀其恩的洪若皋

  明清之交的洪若皋,自幼好学,以远大自期,三十岁出头时考上进士,从此步入仕途,他不但廉正自持,而且十分能干。他曾奉命督理通昌草厂兼居庸关税务,草厂备给的茭刍(用作饲料的干草)豆料,一半由天津、河间地方办解,其中豪蠹为奸,被洪若皋察觉。他躬亲其事,自己管收支,使得作奸者没有机会钻空子。当他分管西新钞关后,不仅做到正课外毫无染指,而且由于他管理有方,在任期间增收白银九千余两,他兼管的江南仓储也让上司深感满意,上司想留他在身边,但洪若皋婉辞了,他请求外补,于是当了福建福宁道佥事,后任福建按察司佥事,皆以干练著称。

  康熙十三年(1674年),三藩之一的耿精忠起兵反清,温州总兵祖宏勋以缺饷激怒众部哗变响应,朝廷出兵平叛,由于这场战事主要在台州、温州地区进行,且历时三年之久,造成当地百姓民不聊生,糊口都有困难,更何况缴纳赋税。这时,洪若皋凭着自己的威望,出面力恳总督浙江军务的李之芳总制,奏请朝廷为台州免除所欠赋税,乡人无不感怀他的恩德。

  临海是一座沿海的边城,明代更是抗倭的前线,得山海之气,受地域环境的培育,这里民风淳厚质朴,人民勤俭耐劳。由于临海为东南古郡,置县肇于西汉,设郡时在孙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杰出人物辈出,史上名人亦多留踪迹,晋有才子任旭,唐有名僧灌顶,郑虔谪居,朱熹游学,鉴真驻锡,皆对临海文化产生过深远影响,故在浙江有“小邹鲁”之称,历史上忠鲠之士辈出,故事虽小,但也寄望读者能从中汲取养分,以养浩然之正气,以正己身之衣冠。(陈大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