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廉政教育

宜兴市:用好“活教材” 绷紧“纪律弦”

时间:2019-04-30 11:0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看到他们忏悔的样子,很是感慨,哪里有诱惑,哪里就有悬崖,这些身边的案例是教训,更是警钟,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补足精神之钙,毫不松懈。”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看完反腐警示录后发出由衷感慨。

  近日,宜兴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5·10”思廉月活动,其中搞好一次警示教育是此次重点开展的“六个一”活动之一。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这些都是2018年的案例,可谓新鲜出炉。”该市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室主任雍涛介绍说:“身边的鲜活案例更具震慑、警示意义,更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这也是我们制作警示教育片的初衷。”

  2018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告知书”变成“自照镜”、把“判决书”变成“警示录”,将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成警示教育片,已成为开展警示教育的常规动作。截至日前,已拍摄警示教育片2部,发放警示教育书籍2000份,开展廉政宣讲50余场。

  “惩治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实践,坚持纪律审查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加大与公检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合作,用足用好身边典型案例,以党纪法规为标尺,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以多种形式推进警示教育落实落细,着力做好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该市监委王小明委员表示。

  越是身边人越能感同身受,越是身边事越能直抵人心。除了拍摄警示教育片,还开设“庭审课堂”,把警示教育搬到庭审现场;梳理案例剖析材料,编辑忏悔录汇编。同时,充分发挥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及时通报曝光违纪违法案例,扩大典型案例的警示覆盖面和影响面,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传统手段与新媒体力量两者结合,让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有了更方便更迅捷的途径,也能让党员干部时刻对照反思、时刻自警自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该市太华镇纪委书记严俊说道。(汤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