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宜兴市:多措并举 助推“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

时间:2019-04-18 08:55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纪检监察干部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理解把握得不深不透,实战经验不足。”“纪检监察系统内缺乏既懂纪又懂法、会谈话能突破的专业型干部。”今年以来,宜兴市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加强年”“能力建设提升年”“制度建设深化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队伍建设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注重思想统领,加强政治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红色教育”结合起来,开展“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传承延安精神、坚定政治方向”等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增强纪律意识。用好用足“学习强国”APP,落实每周三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细化支部日常工作规范,开展个性化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机关党委“护航先锋”党建品牌。

  锻造素质核心,加强能力建设。建立年轻干部导师制度,由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或业务骨干构成导师智库,充分考虑导师和年轻干部的工作岗位、专业经历、个性特点等因素,采取组织指定、双向选择等方法,确定导师帮带关系。将精准有效的专业培训和岗位练兵结合起来,坚持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举办“纪检监察干部讲坛”活动,鼓励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用好刚性保障,加强制度建设。执行严格的准入制度遴选纪检监察干部,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经历、社会关系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制定5个考核方案,分别对监督职能发挥情况、信访办理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巡察质效提升情况、部门履职情况实施量化考核。推进机关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印发《市纪委监委内部工作规范汇编》。严格遵守并细化执行前两年专项行动相关纪律要求,坚持日常监督,出台《宜兴市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