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问责的“给力” 拒绝工作的“不力”

时间:2019-04-17 08:15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这次问责的板子,让我感到了切肤之痛”,“此案为我敲响了警钟,我将从中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切实把安全监督责任扛在肩上。”这是锡山开发区下属单位受到问责处理的两名干部的表态。近年来,锡山开发区纪工委聚焦党内问责条例规定的六种情形,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

  聚焦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问责工作,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主要针对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务实不扎实行为,落实生态环保政策规定中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整改不力行为,强化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聚焦突出问题,拧紧责任螺丝。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问责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住什么问题一问到底,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近年来,开发区共实施党内问责8起,其中问责党组织2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6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在严肃问责的同时,下发党内问责典型案例通报2期,通报曝光问题2起,形成“通报一起,震慑一片、警醒一方”的警示教育效果。

  聚焦目标任务,提升问责效果。从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党的事业出发,综合研判、全面考察、有效开展问责工作。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责罚相当,把党内问责条例与党纪处分条例贯通使用,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区别不同情况,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实施责任追究。另一方面,注重关怀信任、保护干部积极性,实施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容错机制,对被问责干部及时跟踪回访,开展谈心谈话,促使其打通思想、放下包袱、振奋精神、积极作为。

  “问责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问责让党员干部从中受到触动和警示,切实增强担当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位。”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