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12345”举措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19-04-12 07:0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投资服务促进中心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够热情;一些部门和单位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存在照抄照搬现象;对企业安全检查工作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这是锡山开发区纪工委日前通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今年以来,锡山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制定出台《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确定 “12345”工作举措,确保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取得实效。

  明确一个思路,即“党工委主抓、纪工委协助”的思路。党工委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为全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做出示范和表率。纪工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集中整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方法举措和具体要求。

  打好“两场战役”,即“攻坚战和持久战”。一方面,以不担当不作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集中整治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另一方面,多措并举,久久为功,狠抓“文件学习资料照抄照搬、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检查考核调研过多”等问题,推动集中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建好“三张清单”,即“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权力清单”。开发区各级党组织通过认真对标、深入查摆,分别建立党组织和个人问题清单,找准病灶。明确整改清单,做到整改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效果不明显不放过。完善权力清单,积极探索建立可操作性强、可持续的行为规范,推动治标与治本实现有机统一。

  实施四个步骤,即“调研排查开道、纠正整改推进、监督问责攻坚、进入常态化”四个步骤。2月底前,开发区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调查研究,查摆存在的具体问题;3至4月,对照查摆出的问题,集中进行纠正整改;5至6月,对查摆、整改情况进行再检视、再对标,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6月后,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细化五项措施,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与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肃执纪问责、准确把握政策” 等五项措施。下发通知,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提升整治工作思想认识。把整治工作与正在开展的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防止集中整治出现“两张皮”。通过公告栏公示、媒体刊登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渠道,方便群众实施监督。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当前的形势,坚决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藏身。”锡山开发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