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宜兴市:把警示教育搬到庭审现场

时间:2019-04-08 13:0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看到曾经的同事如今成为被告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他的亲人就在下面眼巴巴地看着,真的很痛心!庭审结束后,我们将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进一步巩固强化教育效果,让全镇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近日,宜兴市湖父镇纪委书记李方舟旁听完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后如是说。

  为了加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宜兴市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选取司法部门依法公开审理的典型违法案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亲历庭审现场。聆听着公诉人员对证据的举证质证,倾听违法犯罪人员的忏悔,用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以案促改、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庭审现场的党员干部无不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不碰纪律底线。

  把警示教育搬进庭审现场,把法庭当作“课堂”,只是宜兴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一个场景。如今,这样的旁听庭审活动,已成为市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的一项常态化内容。据了解,2018年以来,宜兴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受教育党员干部2万余人次,已有86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违纪所得。

  “我市将继续深化旁听庭审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机制,同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辑案例剖析材料、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印发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忏悔录’等活动,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进一步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切实增强警示教育工作的质效。”宜兴市监委委员、党风室主任王小明说道。(褚亮、李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