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锡山区:一人一档建立廉洁从政“身份证”

时间:2019-04-04 09:1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廉政档案看起来虽不大,但它的作用可不小,这就如同一张‘身份证’,上面记录着每位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工作履历,时刻提醒着他们绷紧纪律这根弦……”无锡市锡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看着摆在面前的一摞摞廉政档案,深有感触地说道。

  日前,无锡市锡山区纪委监委专题部署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廉政档案全覆盖,通过夯实“建”的基础、扭住“建”的关键、突出“建”的目的,全面摸清驻在单位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廉情”底数,实现对驻在单位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精准“画像”。

  为提高监督精准度和有效性,锡山区在完成规定动作,为区管干部建立廉政档案的基础上,将目光拓展至“中间核心群体”,要求驻在单位中层干部一律建档、“一人一档”,视情向直接行使执纪执法、行政审批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等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延伸和拓展,先后为494人建档,有效健全了“廉情信息网”。在档案内容采集方面,经充分研判,科学把握公开透明和“隐私权”的界限,对哪些该报哪些不该报进行仔细研究,确定如实填报个人婚姻、各类收入、房产、工作中所涉及的重大资金项目等信息范畴。同时,在填报时要求驻在单位党组织对个人填报内容把关,给予“组织鉴定”,并由本人郑重作出“承诺”。

  建立廉洁从政“信息库”只是第一步,坚持建用结合,为监督的开展、线索的收集和案源的拓展提供依据,将“死档案”变为“活材料”才是目的。

  为深入发挥廉政档案价值,锡山区纪委派驻机构定期会对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抽查核实,结合日常廉政谈话、群众信访举报等内容,仔细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采取预警措施,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去年以来,共对47人进行查核,发现错报、漏报情形11人,分别给予函询或提醒谈话,进一步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

  除此之外,锡山区纪委监委还将廉政记录情况作为职务任免、晋职晋级、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根据掌握情况,适时提出廉政意见,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大家思廉守廉,始终绷紧廉洁自律“弦”。先后为40人提供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意见,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