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动态

宜兴市:画好“三条红线” 系牢审查调查“安全带”

时间:2019-03-29 09:25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对象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病史,血压上压接近200,曾中风三次,暂时不建议进行上午的审查调查谈话。”这是由驻点医生和当班安全员对留置对象一致给出的安全审核意见。

  宜兴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首位,在审查调查全过程中,注重强化安全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实现审查调查“零事故”、“零违纪”、“零申诉”,系牢审查调查“安全带”。

  严守审查调查“安全线”。谈话人员坚持“六个必知”原则,认真了解并分析谈话对象的个人履历、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事等六个方面,预估谈话风险,制作安全预案,明确安全底线。重视谈话对象的交接工作,交接、回访过程全程留痕,严格履行双“手递手”交接程序,确保谈话对象安全顺利到家。针对性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将“安全意识”贯穿于整个谈话全过程,保证案前有预判,案中有落实,案后有回音。

  从严审查调查“制度线”。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规章制度,规范审查调查程序,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完善相关记录和工作台账,保证纪律审查工作各个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不留隐患。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将每个案件所涉及的线索收集、初核、立案、调查、审理等各个环节都纳入监督范围,深入排查安全风险点,建立安全风险台账,对发现的安全风险及隐患即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审查调查程序规范。

  筑牢审查调查“思想线”。坚持“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分级管理、责任到岗、安全到人”的规定,形成“分级审批、分工明确、人人负责”的局面。压实领导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一手抓监督机制,一手抓队伍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在审查调查方案中明确办案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做实做细审查调查方案和安全预案。压实办案安全教育,加强业务能力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克服侥幸心理和懈怠思想,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筑牢思想安全“防火线”。

  “安全工作无小事,只有把牢安全防线,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完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才能将风险点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宜兴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毛攸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