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01 09:1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1日)

王唤春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全面从严的标准,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把握标本兼治的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长期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加强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情况的监督。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落实责任不力的严肃追责。

  第二,在新起点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稳妥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市属公立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向省级以上开发区派出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第三,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盯住日常经常,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盯牢重点关键,发挥专项监督组嵌入式监督的作用。升级扩围“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应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和地方政府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

  第四,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探索开展一体化专项巡察。开展教育、环保领域专项巡察。在精准发现问题、深化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

  第五,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

  第六,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推广运用“三资”监管户户通平台,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推进医药购销体制改革,推动阳光采购,挤压虚高的价格空间。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整治,督促主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第七,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典型案件的深入剖析。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建设分类廉洁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

  第八,持续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纪法贯通”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