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全面反馈结束

“利剑”作用彰显:留置3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谈话2人

时间:2018-11-21 11:05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全面反馈结束。日前,从市委巡察办获悉,最近市委各巡察组已向被巡察镇(街道)所在地区党委、纪委主要领导,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此次巡察方式方法与以往不同,包括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和“机动式”巡察,同时开启边巡察边查处模式,3人已被采取留置措施审查。

  情况反馈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市委巡察工作,并听取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李小敏充分肯定了本轮巡察取得的成效,认为本轮巡察突出了政治巡察的根本要求,创新了方式方法,巡察工作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

  李小敏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按照“五个持续”新内容,根据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新要求,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管党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进一步探索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把巡察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标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在全市筛选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水污染治理、隐形债务等薄弱环节开展专项巡察,以点带面,推动治理,切实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李小敏要求,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抓紧推进第五轮巡察整改工作。要向所在地区党委、纪委主要领导反馈,把问题点出来,在面上提要求,举一反三,要求各地对照检查,推动巡察再整改,推动整改再深化。要向被巡察镇(街道)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倒排时间表,限期整改。要抓紧办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此轮巡察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成效明显,充分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按照无锡市委统一部署,7月30日至9月14日,市委分别对江阴市南闸街道、宜兴市湖㳇镇、梁溪区南禅寺街道、滨湖区蠡湖街道4个镇(街道)开展提级巡察,对锡山区鹅湖镇、惠山区堰桥街道、新吴区新安街道3个镇(街道)开展交叉巡察,对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机动式”巡察。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共延伸巡察单位48家,谈话599人次,受理来信、来电、来访267批次,发现问题393个,移送问题线索49条,其中提级巡察发现了宜兴市湖㳇镇原副镇长吴文兵、湖㳇镇竹海村原党总支书记应华明的问题线索,交叉巡察发现了新吴区新安供销社会计孙某的问题线索,“机动式”巡察发现了市二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易利华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易利华、吴文兵、应华明等3人被采取留置措施审查,5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被诫勉谈话。

  巡察情况反馈显示,这些单位存在多个共性问题。主要包括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政府债务化解乏力、“三资”管理问题突出,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巡察报告“一针见血”:有的镇(街道)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缺失,有的党员干部学习心得类文章抄袭现象严重,甚至出现了“撞车”现象。有的镇(街道)资产账实不符,账外资产量大,资产收益有流失现象。少数镇(街道)村级资金管理问题突出,虚列工程款及创建费用套取资金。有的单位存在项目直接发包,未进行公开招投标、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等现象。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强化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按照李小敏书记讲话要求,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研究,认真整改,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进一步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市(县)区委书记对落实市委领导讲话精神和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全面“政治体检”抓紧抓实抓到位。

  被巡察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主动认领、坚决整改,确保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奋力推动镇(街道)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