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史话

李朴:天下高其名

时间:2018-10-22 09: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江西省兴国县埠头乡李氏家族,自北宋嘉祐至南宋淳熙年间,俊才迭现,雁塔题名,仕宦有声,曾留下李氏“一门八进士”的美谈。八位进士中名气最盛的当推李朴,《宋史》专门为其立传,称“朴自为小官,天下高其名”。

  李朴(1063年—1127年),字先之,北宋哲宗绍圣元年(1094年)进士,历任临江军司法参军、虔州教授、著作郎、国子祭酒等职,时人称“章贡先生”。李朴的父亲李潜笃行自守,生性耿直,虽淡于显达,但亦常怀爱民之心,乃宋代名士,其秉性与学识对李朴的影响很大。李朴幼时即聪颖好学,很有抱负,极慕曾在赣州为官讲学的周敦颐及程颢、程颐兄弟的学识人品,力追不舍。程颐在洛阳讲学时,还曾推荐李朴到西京国子监任教授。

  李朴为人刚正,不畏权贵。奸臣蔡京为了培植自己的势力,很想拉拢李朴。他曾许诺说,只要李朴来见他,他可以把李朴安置到内廷任职。但李朴素来不齿蔡京的为人,自然对蔡京的许诺置之不理。蔡京因此怒之,传以恶言,李朴仍然不惧不睬。当时,中书侍郎冯熙载也想拉拢李朴,他知道李朴未必肯见他,于是时常等候在李朴必经之路上,想以偶然邂逅的方式与李朴相见。李朴听闻此事后,讥讽说道:“不能见蔡京,焉能邂逅冯熙载耶?”为此李朴不是没有付出代价,后来朝中大臣曾几次商量提拔重用李朴,但因为蔡京从中阻挠而作罢。

  李朴在朝为官,能直陈政见,毫不欺瞒,光明磊落。宋徽宗即位后,左司谏陈瓘极力推荐李朴,李朴因此得以向徽宗直陈政见,他主张国家大政方针应保持连贯性,政体不宜屡变。在地方为官,李朴能造福一方百姓。由于蔡京的中伤,李朴曾被贬为肇庆府四会令,但李朴泰然处之,专心县政,史书上记载“居官所至有声”。赴任四会令前,他闻知当地传言四会邑东地产金宝,引得众人争相开采,致使农田受损、农业生产遭到很大破坏,许多商贾为求得开采许可,便向地方官行贿,污染了社会风气。李朴到任后,立即采取得力措施,制止破坏行为,局面一时得到扭转。

  李朴能诗善文,造诣不凡。李朴有《章贡集》二十卷,其诗文潇洒朴实。古代幼童发蒙之书有所谓的“三百千千”,即《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现在通行的《千家诗》是以宋元之际江西诗人谢枋得编撰的本子为基础,其中便收录了李朴任虔州教授时所作的《中秋》: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

狡兔空从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灵槎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

  这首诗表面上写的是中秋之月,实则抒发了自己的清洁之志向以及对清正美好世界的期待。

  李朴晚年,自志其墓曰:“以天为心,以道为体,以时为用,其可已矣。”由此可见其为官、为学、为人之品。当今文明盛世,其风其品,期许大家接力相传。(作者:淦季轩)